人民网健康·生活

将健康送到家门口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21年05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最近体检发现尿酸偏高,大夫您看怎么办?”

  “尿酸偏高跟新陈代谢、饮食有关系。您首先要控制饮食,嘌呤高的食物如海鲜、火锅等尽量少吃。如果半年后,尿酸还偏高,再考虑吃药控制。”

  5月16日上午,在月季花盛开的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群乐园内,一场义诊活动正在开展。一位居民正在咨询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葛彩英。

  5月19日是第十一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值此之际,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家庭医生是守护您健康的朋友——携手家医 拥抱健康”咨询活动。除了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北医三院的专家,共同为方庄社区的老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健康服务。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一些专家的诊桌前排起了长队。

  张大妈一开始在社区里面散步,听邻居说义诊活动中有北医三院的运动康复专家,马上赶到北医三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葛杰的诊桌前排队咨询。“我的腰一直疼,以前去医院拍片子显示腰椎有点突出。现在腿也疼了,晚上睡觉伸直后就不能弯了,不然特疼。您说我这是怎么了?”张大妈问。葛杰拿着张大妈的CT照片看了看说:“您的腿疼很可能受腰部神经的影响,建议再到医院做仔细检查,以进一步确认。”

  “吸气,手伸出来,双手十指交叉,动起来!”在离义诊区不远的空地上,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徐顺霖正带着20多名老年人做锻炼心脑血管的运动。动作不复杂,徐顺霖反复示范几次后,现场的老年人大多学会了。“老年人每天坚持做几分钟这个运动,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徐顺霖说。

  “平时购买的新鲜蔬菜水果要及时吃掉。冰箱不是保鲜箱,东西放久了也会不新鲜……”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活动室,一场居民营养与膳食健康教育讲座正在进行。主讲人是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来听课的老年人超过30人。讲座快要结束前,陈伟专门留出时间,逐一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类营养健康问题。“陈主任讲得通俗易懂,我学到了不少营养知识,特别是他讲的如何甄别保健食品很有用,能防止我们上当。”一位老人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介绍,老年人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服务对象。新冠肺炎疫情对老年人运动保健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正在方庄社区开展的基于网络直播的老年人运动干预模式,是老年慢性病防治的有益尝试。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表示,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慢病管理、常见病诊疗、大病转诊等一系列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在方庄社区举办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搭建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桥梁,让更多医护人员参与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中来,帮助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疾病的发生。”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述刚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 版)

(责编:孙红丽、连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