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宝宝咳了一月还不好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刘玲 周薇

2016年07月12日10: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陈女士咨询:我儿子平时稍有不适就会咳嗽,有时感冒好了,咳嗽还老不好,这是怎么回事?一发现孩子咳嗽,是否应该立刻使用镇咳药?请专家帮忙分析下。 

  咳嗽属于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即当呼吸道内有病理性分泌物,或不小心有异物进入呼吸道内,或吸入刺激性气体,就会引发机体的咳嗽反射反应,并通过咳嗽将它们排出。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当咳嗽作为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病程大于4周且胸部X线未见明显异常者,称为慢性咳嗽。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有: 

  1.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目前引起我国儿童尤其学龄前儿童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患儿通常表现为干咳,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患儿往往无感染征象。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这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第二个主因。各种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鼻息肉等上气道疾病均可能引起慢性咳嗽。患儿除咳嗽外,常伴有白色泡沫痰(可能因过敏性鼻炎引起)或黄绿色脓痰(可能因鼻窦炎引起),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等症状,平卧和晨起时症状明显。抗过敏药和糖皮质激素对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慢性咳嗽有效,化脓性鼻窦炎引起的慢性咳嗽则需抗菌素治疗。 

  3.感染后咳嗽。这也是引起幼儿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一般近期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病史。咳嗽通常持续时间不超过8周,否则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4.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咳嗽在进食后加剧,好发在夜间,需做24小时食管下段pH监测。但要注意,慢性咳嗽也可导致儿童胃食管反流。 

  5.心因性咳嗽。常见于学龄期和青春期儿童,但要排除多发性抽动症。心因性咳嗽多以日间咳嗽为主,专注于某件事情或夜间休息后咳嗽消失,常伴有焦虑症状。 

  上述病因在某些患儿身上可能出现重叠。儿童还有一些先天性疾病引起的急慢性咳嗽,如先天性呼吸道疾病。儿童呼吸道异物吸入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反复咳嗽也是最常见的症状。此外某些特殊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如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肺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可引起长时间咳嗽,这需要进行病原检测,对症治疗。 

  咳嗽也是某些疾病的症状。因此,当咳嗽老不好时,应进一步查找原因,对症治疗,切忌盲目用镇咳剂。过量应用镇咳剂反而不利于痰液等排出,往往不利于呼吸道疾病恢复。▲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