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幼机构手足口病正处高发期

2016年07月06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托幼机构手足口病正处高发期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通报,6月流行性感冒病例数已明显下降,但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来势汹汹。与上月相比,手足口病病例上升九成多,近八成聚集性疫情发生在托幼机构。

  据统计,6月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14021例,死亡12例。流行性感冒病例数比5月下降了40.66%,但痢疾比5月上升27.75%,手足口病大幅上升,增幅达97.16%。1月至6月,市疾控中心共接到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56起,涉及722人,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聚集疫情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3.3%。其中,诺如病毒感染48起,轮状病毒感染1起。

  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共351起,托幼机构发生的疫情占到了79.49%。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为EV71、CA16、CA6。目前,针对EV71的第二类疫苗正在公开招标过程中,预计很快上市。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有多种,使用EV71疫苗不意味着可以降低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但可以降低一些重症、危症的发生率。

  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本市正值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未来一段时间相关疾病的病例数还将继续增加。市民要注意食品安全,剩菜剩饭低温冷藏,食用前彻底加热。尤其是集体单位制作食物时要严格生熟分开。对于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高发的托幼机构,需加强晨午检,做好玩具、卫生用品、餐具等物品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的消毒工作。家长应注意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其口腔、手和足底是否有皮疹,发现有类似症状要及时送至正规医院就诊。(记者 汪丹)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