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常喝生水导致寄生虫感染

2016年07月05日09: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喝生水导致寄生虫感染

  求是

  “吓死宝宝了!小孩脑子里竟然长了好长一条虫子,医生说是喝生水造成的!”近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让不少家长担心不已,这是真的吗?

  记者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了解到,因为喝生水而导致脑子里长了寄生虫的案例并不少见,该院在前段时间就接诊了一例类似患儿,医生从他颅内取出一条长约7.5厘米的裂头蚴寄生虫。

  患者母亲左女士介绍,今年10岁的儿子小飞在老家江西吉安农村上小学四年级。大约一个月前在课堂上,老师发现小飞面部及右侧肢体抽搐,赶紧将小飞送去了当地镇医院。

  历经多次转院后,南昌市的医生检查后初步怀疑是寄生虫感染。保守药物治疗了20多天,两三天一次的抽搐终于得到控制。没想出院回家后,小飞又在一天之内抽搐了20多次。

  6月21日,焦急的左女士带着小飞前往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外六科主任吴杰查看小飞的磁共振检查片发现,小飞的左侧额叶占位病变,结合症状,高度怀疑抽搐系颅内寄生虫感染所致。

  6月27日,医院为小飞施行了“左额叶占位病变探查及切除术”。术中,取出一条长约7.5厘米的白色裂头蚴活虫。看到医生从小飞脑袋里取出的虫子,左女士惊呆了。“我怎么也想不到会有一条那么长的虫子在儿子脑袋里。”

  左女士表示,在她的老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直接饮用从井里取出的生水。吴杰推测,小飞的裂头蚴感染应该与其常年饮用生水有关。

  吴杰特别提醒,饮用生水或吃了未经煮熟的青蛙、蛇等肉类,容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寄生虫可进入血管,并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内生存,引发相关脑病。(记者 李秀婷 曹斯 通讯员 胡誉怀)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