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屠呦呦等5位医疗卫生战线楷模的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6:2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李轶群)6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先进典型发布厅第一期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向全社会发布屠呦呦、万少华、范天勇、姚尚龙、郭璐萍5位医疗卫生战线楷模的事迹,号召全国卫生计生工作者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决定》强调,各地要把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卫生计生各项重点工作,号召卫生计生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学习先进,锐意进取,建功立业,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进一步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先进典型发布厅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推出的重要学习活动。这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先进典型发布厅首次的发布活动,此后还将持续发布卫生计生行业典型,以典型的故事带动全行业弘扬职业精神,服务人民健康。

活动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领导亲切接见了五位楷模及代表。

以下为首批卫生战线楷模事迹简介:

屠呦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已85岁高龄的她依旧坚持工作,带队科研项目。作为青蒿素研发成果的代表性人物,屠呦呦和她的课题组成员筛选了2000余个中草药方,整理出了640种抗疟药方集。他们以鼠疟原虫为模型检测了200多种中草药方和380多个中草药提取物,在第191次低沸点实验中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并从这一提取物中提炼出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此后,针对青蒿素成本高、对疟疾难以根治等缺点,屠呦呦又发明出抗疟疗效为前者10倍的双氢青蒿素。为了获证青蒿素对人体疟疾的疗效,屠呦呦等人勇敢地在自己身上首先进行实验。

姚尚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学教研室主任、麻醉科主任,湖北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他热心医疗公益、对口帮扶事业,参与大大小小的救灾、援疆等救援行动无数次,被医疗圈的朋友亲切地誉为“医疗扶贫专家”,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和2015最美医生。作为医疗专家,2003年SARS救治、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他总是冲在救援最前线,他同时也是一位癌症患者,经历过头、颈、肾多部位手术。2001年起,在他的倡导下,武汉协和医院针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发起了“心系农村、情暖农民”医疗费减免活动。截至2014年,该活动共计减免医疗费用3670万元,4912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救治。2010年以来,已逾60高龄的他每年至少两次亲赴新疆对口支援,带领医务人员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新技术,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郭璐萍,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2014年4月,她主动请缨参加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并以多年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和大爱情怀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展示了中国援非医生大爱无疆的良好形象。2016年1月底,郭璐萍回国探亲后被确诊乳腺癌中晚期,目前正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身患重病的她,仍然牵挂着非洲的患者,渴望早日重返非洲工作岗位。郭璐萍胸怀国际人道主义大爱,肩负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以良好的医疗技术,把健康和希望送进非洲人民的心坎上,用平凡而又高尚的行为,演绎出一曲国际医疗援助的大爱之歌。2016年5月3日,郭璐萍获得第19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范天勇,生前是四川省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主动申请援藏,把一生奉献给医疗事业,受到援建医院及藏区干部群众的赞誉,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好门巴。2014年7月17日,在率队援藏途中因公殉职。他用无私大爱为支援民族地区医疗事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范天勇同志为烈士,中共四川省委追授范天勇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人社厅追授范天勇同志四川省对口援藏工作先进个人。

万少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2009年3月,牵头组织成立了一支由十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特殊志愿服务团队。8年来,他带领团队坚持如一,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克服困难、风雨无阻,免费上门为细菌战受害者提供义务救助,用医者仁心抚慰民族伤痛。他带领团队先后上门换药2000余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2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100余公斤。2016年5月,万少华同志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