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揭秘如何有效除掉蔬菜中的毒素

2015年06月23日07:4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揭秘如何有效除掉蔬菜中的毒素

  夏季到了,时令蔬菜更丰富了。然而,如何去除亚硝酸盐、农药残留、草酸等蔬菜中的有害物质却一直让人们困惑。今天我们就请专家来指导一下。

  亚硝酸盐。由于过度施用氮肥,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往往偏高,转化成亚硝酸盐之后,可能和蛋白质分解产物合成亚硝胺,成为诱发癌等癌症的隐患。许多人习惯长时间浸泡蔬菜,安徽农业大学的研究发现,长时间浸泡反而会增加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因此,清洗蔬菜时最好用流水冲洗3—4次,如果要浸泡,不要超过20分钟。武汉理工大学的研究表明,叶类蔬菜经短时间焯烫、根茎类和瓜果类蔬菜进行去皮处理均可降低亚硝酸盐含量。此外,凉拌蔬菜时,加入蒜泥和柠檬汁;腌制蔬菜时,放入葱、姜、蒜、辣椒等都是提高安全性的好办法。新鲜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微乎其微,因此应尽快食用。

  农药残留。有研究表明,豆类、叶菜和茄果类蔬菜中的农残含量较高。农残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有机磷,它不仅能引起急性中毒,长期食用造成的慢性毒性也不容忽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戴蕴青指出,有机磷不溶于水,因此单纯地浸泡不能去除。自来水加低浓度的果蔬清洗剂短时间浸泡,再用流水反复冲洗可以有效降低蔬菜中有机磷的含量。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撰文指出,水焯能去掉接近80%的农残,但如果长时间煮,去除效率则会明显下降。

  草酸。蔬菜中的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结石。过量摄入草酸还可能引起消化道的损伤,甚至损害肾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只要经过适当的加工烹调,完全可以把蔬菜中的草酸降低到不危害健康的水平上。国内外研究都发现,焯烫处理后弃去菜汤,可以有效减少蔬菜中的草酸含量,降低率在30%—87%之间。质地较柔软的菜,比如菠菜,焯烫时间几十秒就够了。而质地较硬的菜,焯烫时间就要长一点。(王淑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