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6年06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权娟 许心怡)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80名优秀医师获得表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李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应禄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香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郑树森教授出席会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党委、人事司、科教司、医政医管局、宣传司等司局领导,武警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梁立武,澳门执业西医公会会长张丽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处负责人,各地医师协会、各专科医师分会、专业委员会、部分医疗机构医师代表和40余家媒体记者,共计800余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本届80位获奖的医师,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中国医生心系患者、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诠释了患者至上、敬畏生命、坚持人道主义的医师准则。他们不仅是中国400万医生的优秀代表,也是一千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要以这次获得优秀医师奖的医师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信念,学习他们精诚为业、仁爱为医的高尚医德,学习他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关爱患者、廉洁自律的职业操守。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李斌指出,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复杂的局面。老龄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速度加快,多种疾病并存,多种影响健康的因素交织。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医德高尚、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当前我们正在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疗卫生服务与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自古以来就对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品德、品质有着高于普通行业的要求,所以要切实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使医生成为深化医改的主力军。二是提高服务人民健康的本领。医务工作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必须时刻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在临床实践中,自我学习,也包括向患者学习。三是激励更多的好医生下沉到基层。基层始终是卫生工作的重点,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需要综合性的政策措施,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优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真正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四是大力弘扬执业精神。视病人为亲人,牢固树立团结拼搏、精益求精的工作方法,始终保持不自满、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要知难而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提出,中国医师奖评选工作已是十届,总共有785名医生获此殊荣,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三个共同特点:一是他们都有高尚的情操和医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用行动给病人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爱。让病人感受到医者的温度,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抗争。二是他们都有不懈的职业价值追求。不是把医生这个职业作为谋生的岗位,而是作为追求个人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行医路上,他们不怕山高路远,不畏艰难困苦,无怨无悔,不改初衷,令人敬重。三是他们都把医生这两个字前边加上了“中国”,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对祖国的挚爱与忠诚。平时他们以民生为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参加国家医疗改革伟大事业;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各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只要祖国一声号令,在最紧急、最危险的战场,总能看到中国医生的身影。如同战争年代为祖国赴汤蹈火的英雄儿女一样,他们是我们伟大祖国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正是我们这些可敬可爱的医生,用他们的赤诚、辛劳、奉献和大爱,守护着13亿百姓的健康,护卫我中华民族生命的钢铁长城。

张雁灵提出,我们要大力宣传获奖医师们的典型事迹,组织开展“学典型、当先进”系列宣传活动,用他们的事迹推进医患关系的改善,让正能量成为卫生行业的主旋律,让行业正气驱走民粹邪气,让医生的尊严和荣耀植根社会,营造尊重医生、关心医生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行业新风正气。我们要大力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积极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和培训,营造医患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医患同心的良好氛围。把医学人文培训纳入毕业后教育培训、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之中。深入推进“医师文化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关爱医师”活动,进一步办好“医师人文课堂”。

张雁灵还对中国医师协会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介绍。他说,中国医师协会今年14岁了。走过了从零起步打基础阶段,我们走过了发展规模寻找生存之路阶段。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社会行业组织成熟成长阶段。下一步医师协会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合格的中国医师之家。工作思路是: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主要围绕医师行业的规范和管理、认真做好医师的教育培训等政府委托工作、主要是重点抓好认真抓好医师队伍的维权与自律这三大任务开展工作。通过协助政府抓好医师行业的规范与管理,支持医师依法行医,履行行业组织依法监管。不断完善和健全法规制度,让医师行业成为有规矩、守规矩、高素质的行业。通过高标准的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培训、中医师培训、专科医师培训与准入试点、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培训,医师定期考核等政府委托的相关工作,提高医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能力。通过认真抓好医师队伍的维权与自律,呼吁社会和政府,争取逐步提高医生待遇,改善医生执业环境。旗帜鲜明地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听医师说话,为医师说话。坚决支持打击暴力伤医行动,对暴力伤医零容忍。继续开展《中国医师宣言》的宣传活动,推进《中国医师道德准则》的贯彻落实,加强医师自律建设。积极推进医师诚信系统的建设,尽快建立不良医生的黑名单,保持医师队伍的廉洁与自律。努力做到协会工作让医师满意,让社会信任,让政府放心。

在颁奖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向广大医师发出向获奖医师学习的倡议:学习他们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的崇高信念;学习他们尊重患者、理解患者、关爱患者的执业情操;学习他们廉洁行医、平等仁爱、重义轻利、乐于奉献的高尚医德;学习他们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心系人民、服务大局的精神风貌。以“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为榜样,全面提升中国医师队伍的建设与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事业的顺利进展,为实现13亿人民的健康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据了解,“中国医师奖”是经国务院审核批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于2003年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在行业及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表彰了785位优秀的医师代表,展现了救死扶伤,精进审慎、乐于奉献,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的新时代的医师群体形象。对激励广大医师救死扶伤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排除干扰、文明行医,做人民信任的好医师,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对医师工作的理解和尊重,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十届“ 中国医师奖”的评选工作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于今年初正式展开。经过按照评选程序严格评审、公示,最终入选的第十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共计80位,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代表了中国医师队伍的崭新形象与时代风采,是新时期广大医师学习的楷模与榜样。

第十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名单
姓名 单位 职称 专业
马金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副教授 胸心外科
马绪臣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口腔医学
王长青 吉林省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乳腺外科
王炳武 潍坊市人民医院
潍坊市人体脊柱生物力学学科重点实验室
主任医师、教授 脊柱外科
王彩霞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中心卫生院 副主任医师 临床医学
文平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大连市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小儿心胸外科
孔祥清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主任医师、教授 心血管内科
叶国良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
史伟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中医内科
白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临川医学
尕藏东主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双湖县巴岭乡卫生院 中级 藏医药
朱莹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 主任医师 妇产科
乔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妇产科
刘奕志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教授 眼科学
刘海峰 武警总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消化内科
刘斌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教授 临川医学
刘鹏 中日友好医院 主任医师 心脏·血管外科
羊轶驹 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 主任医师 临床
严激 安徽省立医院 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
苏志英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主任医师 妇产科
李志辉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儿科学
李洪泉 山东聊城市李洪泉诊所 主治医师 儿科
李菊洪 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卫生室 医师 中医
李斌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皮肤科
杨永峰 南京市第二医院 主任医师 感染病学
杨毅军 西安市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小儿外科
邹志艳 长春市妇幼保健所 主任医师 临床医学
邹余粮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妇产科学
张小德 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泌尿外科
张广梅 山东省禹城市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呼吸内科
张杰 黄石市中心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泌尿外科
张艳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肿瘤内科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心血管病
张楚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内分泌
陈华 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华工作室 主任医师 全科医疗
陈安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主任医师 骨科
陈灼怀 深圳市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临川医学
陈晓霞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儿科新生儿
邵庆华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普外科
邵新中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骨外科
周玮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呼吸
周建邦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内科
单瑞芹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主任医师 妇产科
屈婉莹 北京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核医学
封志纯 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儿科学
项良碧 沈阳军区总医院 主任医师 骨科
赵正言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浙江大学儿科研究所
主任医师、教授 儿科学
赵建宁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主任医师 骨科
赵炯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 医师 临床医学
胡静      
哈申通拉嘎 库伦旗额勒顺镇苏日图嘎查乡村卫生室 医师 蒙医
姜杰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胸外科
姜慧卿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河北省消化病实验室
河北省消化病研究所
主任医师、教授 消化内科
姚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
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
主任医师、教授 眼科
秦秉玉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重症医学
柴艳芬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主任医师 急诊医学
徐凯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医学影像
徐惠绵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肿瘤外科
席修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主任医师 危重症
唐子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主任医师 急诊医学
唐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中医康复
黄岚 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内科学(心血管病)
黄金狮 江西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小儿外科
曹力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
曹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教授 普通外科
常峰 山西省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骨科
梁益建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骨科
童朝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
主任医师、教授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
曾化松 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阿坝卫生队 主任医师 骨科
曾劲松 湖南市祁阳县文明铺镇中心卫生院 副主任医师 中医骨科
曾宪东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主任医师 肿瘤
曾维政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总医院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
温浩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普通外科
游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教授 神经外科
谢卫国 武汉市第三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烧伤外科
谢守祯 郏县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中医内科
蔡曦光 甘肃省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呼吸内科
谭兰 青岛市市立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 神经病学
樊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教授 外科
霍枫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主任医师 肝胆外科、肝脏移植

 

(责编:许心怡、王吉全)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