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度夏注意五件事

2016年06月24日11: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又到了可以一边吹空调一边吃西瓜的夏天了,但是对于糖友来说,也可以这样畅快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袁扬博士提醒糖友们,安全度夏要有五个讲究。 

  1.不要贪凉。说到夏天,一定离不开空调。然而,夏季屋里开着空调,室内空气不易流通,寒冷刺激也不利于糖友控糖。建议糖友可以在中午温度较高、特别闷热的情况下使用空调,开空调前,不妨先开窗透透气。 

  另外,糖友不宜贪吃生冷食物,得了急性胃肠炎或感冒的话,可能导致水分流失,血液浓缩,容易出现血糖升高。 

  2.巧吃水果。夏天是四季中水果最多的季节,糖友应合理食用水果。建议在两餐之间食用,不要饭后立即吃。糖友每天要安排好水果的种类、数量,尽量不要吃含糖量太高的水果,比如葡萄、香蕉、芒果等。若水果比较大,可分次吃,少食多餐,这样既解馋又避免对血糖影响过大。 

  3.及时补水。人们在高温下出汗很多,建议糖友每天最少饮水1500毫升,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增加,还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出汗较多时还要适量补充盐分。 

  4.预防糖足。夏天皮肤裸露多,光脚的机会较多,脚部容易被碰伤、刮伤,或是被蚊虫咬后皮肤出现瘙痒,若是抓破皮肤还可能感染,伤口不易愈合,因此要注意防止发生意外损伤,尤其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友外出尽量不要穿露脚趾的凉鞋,每天晚上温水洗脚并仔细检查足部,防止发生损伤。 

  5.严防中暑。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会妨碍汗腺正常工作,因此糖友中暑的风险比常人要大。糖友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应饮用大量凉水并及时就医。为了防范中暑,糖友天热外出的时候,不妨在脖子上挂条凉毛巾,这样可降低身体温度。另外,要穿吸汗、散热性能好的棉麻材质的衣服。(记者 刘敏)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