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便秘对症支招  不看广告看疗效

2016年06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便秘是不少人的健康死敌,人们往往尝试很多方法,如喝酸奶、补充膳食纤维、吃通便药等,效果却不明显。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便秘也分不同类型,传统便秘可分三种:直肠性便秘、痉挛性便秘、弛缓性便秘,再加上不大为公众所知的扭曲性便秘,这四种便秘各有其诱因和特征,防治要有的放矢。 

直肠性便秘。 

多见女性,久坐马桶看书、玩手机等,日久导致便意迟钝,大便堆积直肠。改掉边上厕所边看书等坏习惯,养成晨起如厕的好习惯,可以帮助慢慢恢复便意的敏感性。同时,坐便姿势也会影响排便顺畅度。熊本市高野医院肛肠病中心部长高野正太介绍,坐便时采取上身前倾姿势,其直肠弯曲会变得松弛,更有利于排便。 

痉挛性便秘。 

主要由压力引发,大便呈颗粒状,质地较为坚硬。可以采取运动,多吃含果寡糖的食物如蕉、大麦、大蒜、洋葱、黑麦、马铃薯等,或服用果寡糖等措施。根治此类型便秘,最重要的是减轻压力,不要为一时排不出而纠结,即使2~3天排1次便也可以。一旦压力消失,排便也会水到渠成。 

弛缓性便秘。 

由于肠道肌肉力量不足导致肠道松弛,无力推动大便排出所致。有这种症状的人,不可过多服用便秘药或通便茶,因其多含有刺激肠道成分,经常使用,反而会令肠道疲惫,排便功能下降;通便药若要服用,一周三次即可,没必要每天服用,要留给肠道充足休息时间。平日里多运动,规律健身可有效缓解此类便秘。 

扭曲性便秘。

主要原因是肠道的某部分扭曲“打结”,导致排便不畅。时间久了,未排出的大便会变干硬,刺激肠道,导致该处产生疼痛感。根据疼痛感的部位,可以大体判断肠道的哪段出现“交通堵塞”,通过按摩可以促进通便,缓解症状。具体做法是,仰躺,两腿曲起,腰下垫一个高5厘米左右的枕头,左手放在腹侧,右手放在肚脐左下方,朝腹部中心来回按摩1分钟,另一方向照做。(姚力杰)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