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种药遇头孢,绕开走

2020年12月3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我院用药咨询门诊来了一名年轻的患者。他因上呼吸道感染来院就诊,医生询问病情后,给患者开了抗菌药物头孢克洛胶囊,让他回家后口服,并嘱咐患者服药期间及服药后至少1周内不要喝酒。患者因为听说过头孢类药物有许多服用禁忌,故又来用药咨询门诊询问药师,除酒精外,吃头孢时还该注意什么?

头孢菌素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疗效高、毒性低和过敏反应较少等优点,受到临床医生的青睐,广泛用于各类感染性疾病。服用头孢类药物的确有不少禁忌,除了人们熟知的酒精外,某些可以与头孢类发生相互作用的药物常被人忽视,如果不加注意,不仅无法发挥药物疗效,还可能增加药物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甚至出现致命后果。以下几类药物应避免与头孢同时使用。

1.含酒精药物。头孢类药物可以抑制酒精代谢过程中的乙醛脱氢酶,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结膜充血、头痛、头晕、呕吐、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服用头孢类药物期间及服药后,至少1周内禁止喝酒或使用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含酒精类的药物。

2.丙磺舒。丙磺舒是排尿酸的药物,主要用于痛风缓解期控制尿酸。它可以竞争性地抑制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药物在肾小管的分泌,从而增加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的血药浓度、延长作用时间,增加药物毒性。

3.呋塞米。由于一、二代头孢菌素的肾毒性较大,与袢利尿剂呋塞米合用时,会增加肾毒性发生的可能性,造成肾功能损伤,二者应避免同用。

4.活菌制剂。目前广泛使用的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为活菌制剂,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制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等,与头孢类抗菌药同用时,可以引起活菌制剂的失活,使药物疗效丧失。如需服用,二者应间隔2小时。

5.氨基糖苷类药物。氨基糖苷类药物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等,也是一种抗菌药物,但它具有明显的肾毒性,如同时与具有较明显肾毒性的头孢类药物合用,会导致肾毒性累积,增加肾损伤风险。

6.华法林。二代头孢类药物头孢孟多可抑制胃肠道和肝脏中的维生素K合成,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可能会增加出血风险,头孢美唑、头孢甲肟、头孢哌酮及拉氧头孢也有相似作用。因此,必须合用时,应注意监测凝血功能,及时调整华法林剂量。

7.抗酸药。像达喜等含铝或镁等金属阳离子的抗酸药与头孢类药物合用时,可能会降低头孢的生物利用度,影响药物疗效。如需合用,应间隔至少2小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药师 徐晓宇)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