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管健康么?降血脂也讲个性化

2016年06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国现有脑血管病患者1200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者高达2390万人。中国脑血管病患者中,77%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未来该病带来的负担还会不断加重,这都与胆固醇的增加有关。 

  去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的状况报告》提到,当前中国高胆固醇血症的患病率是4.9%,血脂异常率达到40.4%。目前认为,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导致冠心病、卒中等重要独立危险因素。并且卒中与冠心病分别是国人第一位与第二位死亡原因。因此,控制血液胆固醇水平至关重要。但日前一项35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不知道胆固醇是心梗、脑梗的主要原因,49%的人不知道“坏胆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7%的人认为“高胆固醇是吃出来的,管住嘴即可”,只有39%的人知晓坏胆固醇需要治疗。 

  一般情况,之前无心脑血管疾病的血脂异常患者,要先调整生活方式,如控制饮食,减少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摄入;控制整体热量,限盐、限酒、戒烟。若生活方式调整效果不理想,可能需用降脂药治疗。而已有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则马上要在调整生活方式基础上,开始降脂治疗。一般来说,他汀类降脂药是首选药物。另外临床常用的一些可以治疗动脉粥样硬化从而降脂、降压的中成药,如同脑心通胶囊等,有类他汀作用,但患者在血压血脂降至正常时,同样不建议停药。研究发现,坚持长期服用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非常好的益处。 

  此外,我们在了解自己血管健康状况的基础上,还要明确血脂控制目标。国际上普遍用“赤橙黄绿”来提示血管健康程度:红色表示极高危、橙色表示高危、黄色表示中危、绿色表示低危。没有高血压等其他危险因素,属于安全、低危范围,即绿色地带;但是一旦具备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超重,男性年龄大于45岁、女性大于55岁)中的一个马上升级到黄色地带;如果有3个以上的危险因素,或慢性肾脏病、冠心病、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一过性头晕、眼前发黑)、糖尿病等疾病中的任何一种,就进入了高危的橙色地带;如果发生过心梗,或患有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同时合并有糖尿病,这类人属于极高危,即红色地带。赤橙黄绿,分别代表了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危险程度,警示我们从现在开始关注血脂,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根据不同颜色采取差别化的预防措施,可使突发病人“防患于未然”。患者充分了解自己血管“健康颜色”(危险程度)后,就可根据不同颜色判断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控制目标。绿色地带人群不高于4.14毫摩尔/升;黄色不高于3.37毫摩尔/升;橙色不高于2.59毫摩尔/升;红色不高于2.07毫摩尔/升。譬如,橙色风险的冠心病、脑卒中患者,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体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箭头仅表示血脂水平短时间内被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LDL-C继续合成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 

  还需注意的是,即使血脂指标正常,也不能随便停药。如果停服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低密度脂蛋白有可能反弹至初始水平。当胆固醇水平上升时,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也就上升了。何时停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必要时需终生服药。(沐白)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