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也要精准发力

2016年06月23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健康扶贫也要精准发力

“雨露均沾”“撒胡椒面”是扶贫之大忌。有限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平均分配,想发展的不够用,不想发展的又占着,结果大家都“吃不饱”“吃不好”。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部门21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作为精准扶贫战车之一轮,健康扶贫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贫困地区的脆弱家庭来说,大概没有什么打击比家人患病更重、更大,重大到足以瞬间让家庭陷入困境、绝境。微信朋友圈里每一个“轻松筹”背后几乎藏着一个悲惨故事,写满因病致贫的悲怆。健康扶贫工程,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体制等无缝对接、汇成合力,让贫困人口“健康脱贫”——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体现社会保障的跃升。

“点多面广”“雨露均沾”“撒胡椒面”是扶贫之大忌。有限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平均分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想发展的不够用,不想发展的又占着,结果大家都“吃不饱”“吃不好”。扶贫扶了多少年,社会意识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健康扶贫也要注意这一点。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5575万人,健康扶贫任重而道远,必须高度重视精准发力,避免平均用力减损扶贫效率。

具体到个人层面,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到符合资格的群体,“按需分配”,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用,避免扶贫资金被滥用,政策效果打折扣。就这一点要求,有时也难以保障,一些地方在发放扶贫款或其他福利过程中,有些基层干部大搞权力自肥,或雁过拔毛,或优先照顾不符合条件的亲属,雪中送炭最后变成锦上添花,而真正有资格、亟需这些钱的贫困人口却往往可望而不可即。健康扶贫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值得在实践中密切关注。制订一套设计合理、运行平稳的程序,精准甄别、确认健康扶贫对象,不漏掉每一个符合健康扶贫政策的人,也不让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浑水摸鱼,坐实精准度。

健康扶贫千头万绪,需要分出轻重缓急,抓住关键点,集中火力点,打好歼灭战。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医疗卫生资源不足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832个贫困县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3.66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28人,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医疗卫生资源明显不足,贫困地区群众只能小病自己扛着,大病就往城市跑,直接拉高看病费用。可以说,解决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是精准健康扶贫最大的着眼点,除了直接帮扶贫困个体外,更要促进资源下沉,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医疗的设备不足、医务人员老化、技术学习机会匮乏、医患关系紧张等痼疾,整体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贫困地区环境相对比较差,有些地方集中出现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健康扶贫工程要有针对性,集中解决群体性疾病。如有的地区的地中海贫血病高发,直接导致出生缺陷远高于全国水平,很多家庭因此陷入贫困境地。加大财政投入与医技力量,重点用于这些地区地中海贫血病防控能力建设、技术培训、信息化基础设施培训、地贫筛查和诊断专项补助等,便是精准健康扶贫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防未病高度,开展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健康干预,改善其身体状况(尤其是少年儿童群体),提高其生活质量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着力点。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