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家市属医院率先试点多渠道挂号新举措

2016年06月22日16:0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赵敬菡)记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获悉,目前已有8家市属医院率先试点了多渠道挂号新举措。患者可以通过手机微信、114电话、现场自助机等渠道挂号,年内将推广到全部22家市属医院。

手机微信、医院自助机都能挂号

年内推广到全部22家市属医院

为疏解大医院挂号窗口拥挤,缓解挂号排长队,同时防止号贩子倒号,为患者提供更方便、快捷、有序的挂号服务,按照市卫生计生委统一要求,市属医院探索多渠道方便挂号,世纪坛医院、天坛医院、友谊医院、同仁医院(南区)、佑安医院、积水潭医院、妇产医院、口腔医院等8家市属医院率先试点增加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渠道,即由单一窗口挂号改由不同渠道预约挂号(手机微信、114、网站等)、现场自助机挂当天号或预约一周号、医生工作电脑预约等方式;为方便老年人或不熟悉手机的患者,现场安排充足服务人员主动帮助;试点期间同时保留综合窗口,提供包括当天挂号、现金缴费等服务内容。

市属医院统一使用市卫生计生委、市医院管理局的北京通?京医通服务平台开展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标志着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果,8家医院已初步显现疏解挂号窗口拥挤、减少挂号排队等候时间的成效。

统计显示,在2016年4月29日至6月21日期间,已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手机微信和自助机挂号169974人次,其中挂当日号122238人次,预约次日及以后时间号47736人次。

为了让患者在市属医院范围内有较为一致的方便就医体验,年内,22家市属医院将分批使用北京通?京医通服务平台开展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同时加大社区向大医院转诊和社区预约大医院号等方式的推进力度,让多渠道便民挂号服务惠及更多患者。

据悉,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在22家市属医院开展“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是北京市自2011年以来在全行业推行预约挂号便民服务的延续和深化,是落实市卫生计生委严厉打击号贩子改善医院门诊医疗服务秩序“八项措施”的首要举措。经过多年努力,2015年市属医院整体预约挂号就诊率已经达到了67.5%。

但从目前情况看,门诊大厅窗口排队挂号现象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需要丰富挂号渠道,扩大预约的范围,实现实名制挂号,逐步推进患者就诊信息共享,引导患者通过预约有序就医。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是既往预约诊疗工作延伸和深化,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又一服务创新举措,为进一步解决患者普遍反映“三长一短”中窗口挂号排队长、缴费排队长、患者持卡过多等问题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全面预约挂号以方便患者为目的

保留综合服务窗口指导老年患者

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继续将“方便患者有序就医”挺在前面,不会因为挂号方式的改变让任何一名老百姓不会挂号。全面预约挂号不是取消现场挂号,关闭单一挂号功能的窗口也不是取消现场挂号。一部分尚未预约出去的当日号源,仍然可以在医院现场通过自助机或手机微信挂到。“全面预约挂号”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方便快捷的挂号方式,包括“北京通京医通”手机预约挂号平台、院内自助机、医生诊间复诊预约、社区转诊预约、北京市114统一挂号平台等多种预约挂号渠道。

而且,医院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专门设计了服务措施:一是医院现场自助机具旁配有服务人员,帮助老人、残疾人等预约挂号,原来隔着窗口玻璃服务的工作人员走出窗口,靠前服务、贴近服务、直接服务,为老年、残疾患者提供帮助更直接、更方便;

二是为不会使用银行卡结算、只习惯使用现金的患者,医院的“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提供充值服务,患者可在京医通卡里预存一部分金额,然后经导医人员(黄马甲志愿者)帮助到自助机具上完成挂号取号。患者存一次钱,下次可直接到自助机具上挂号;而且这张卡在22家市属医院都能使用,非常方便;

三是设置手机预约服务站,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愿意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但不熟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患者较为快捷的预约上号;

四是还可通过子女、亲属的手机绑定老人、儿童的实名身份信息,不用到医院现场,在家中就可以为他们预约挂号。

随着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的推进,市属医院将逐步调整完善窗口功能,表面上看提供现场挂号的窗口减少了,但每家医院都会有30-50台自助机提供挂号服务,比原来的服务窗口增加了约两倍多,再加上更多的患者使用手机预约挂号,每部手机就是一个“窗口”,可以说,通过信息技术将原来有限的挂号窗口拓展为“无限”的挂号窗口,现场排长队挂号的现象必将大大缓解;原本拥挤的排队挂号窗口,会转化成整齐的自助机陈列在现场,并且配有导医人员在旁边,随时为患者服务,答疑解惑,提供更为贴身的服务。预约挂号的方式更加开放、途径通道更加广泛、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