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测温不慎摔倒 体温计破裂扎腋窝

2016年06月21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小孩测温不慎摔倒 体温计破裂扎腋窝

很多家庭都配备有水银体温计,然而体温计不慎破裂导致水银外泄该咋办?近日,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一名因体温计破裂刺破腋窝皮肤后,外泄水银残留在腋窝深部组织的患儿。

医生介绍,4岁的小红(化名)在使用水银体温计测量腋温时不慎摔倒,体温计刺入小红腋窝深部组织,外泄的水银随之向腋窝周围组织蔓延。患儿家属辗转几家医院,均无法治疗,后转至东莞市儿童医院就诊。

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医生当即安排急诊X线检查,发现汞颗粒样分散于腋窝及其周围组织,且部分水银已十分贴近胸壁,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引起组织感染并进入胸腔,情况危急。

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诊查后认为,患儿需紧急手术处理,但手术风险极大,残留的汞颗粒刚好位于腋窝大血管附近并紧贴胸壁,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如不手术则极有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

和家长商量,征得家属同意后,小儿外科医生当机立断行腋窝清创和残留汞软组织切除术。目前小红术后情况稳定,暂无神经系统及其他脏器损伤,已顺利出院。

水银蒸汽也可引发中毒

医生告诉记者,汞是唯一在常温下呈液态的金属,汞及其化合物具有强毒性,一支水银体温计含汞约1g,蒸发后,可使45m3的空间内空气水银的浓度达到22.2 mg/m3,人在短期内吸入高浓度水银蒸汽(>1.0mg/m3)后,数小时即可引起急性水银中毒,部分人会出现头痛、乏力、发热、恶心、呕吐。少数病人可有肾损害,个别严重者可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急性间质性肺炎的表现;神经系统可出现手脚麻痹、神经衰弱等症状, 甚至会出现精神错乱、疯狂痉挛而死。

知多点

体温计水银外泄怎么处理?

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专家提醒,如小儿需要使用水银体温计时,须有家长陪同使用,切不可让幼儿自行使用。如不慎因体温计破裂造成汞外漏,可采用以下方法及时处理,必要时到医院及时就诊。

1.如汞滴较大,可用稍硬的纸或湿润棉纤收集,将汞滴装在封口瓶中;

2.当汞滴散在缝隙中或十分细小时,可取适量硫磺粉覆盖,或用20%三氯化铁(10%漂白粉溶液喷洒汞滴落处),并保留半小时左右。(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