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K歌别太拼命 飙高音或可致命

2015年02月18日11:11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肺功能欠佳 K歌飙高音可致命

  唱K是过年期间的娱乐放松方式之一,与朋友、家人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潇湘晨报》报道,湖南长沙45岁的李先生唱K喜欢飙高音,近日在与老朋友聚会时因为K歌太猛导致肺大疱破裂并引发气胸,后经开胸手术保住性命。K歌飙高音竟有如此严重的后果?记者向专家求证,这种后果的出现更多与李先生自身情况有关,他原本肺功能不好,而对于这类人群,不仅仅是K歌,平时大笑都有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据媒体报道,李先生当晚与朋友聚会,抽烟、喝酒、K歌都没落下,据朋友表示,李先生喜欢“飙高音”,当晚在KTV唱了4个多小时后凌晨到家,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胸口闷得发慌,后来胸口异常难受,出现针刺痛感,送至医院后呼吸困难、胸痛,其左侧重度气胸,左肺已压缩60%以上,心脏受压移位,后进行开胸手术。

  据了解,李先生有20多年的吸烟史,肺功能原本就不好。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予辉主任医师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更多与患者原本的身体状况有关,“原本肺不好或有气胸的患者不仅仅是唱歌飙高音,可能平时大笑、咳嗽等都容易引起气胸复发,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如果反复发作,则建议手术治疗。但通常普通人唱歌、咳嗽等都不会产生这些问题,无需过于担心。

  哪类人群易诱发气胸?

  人的胸膜腔是由两层膜构成的密闭不含空气的腔隙,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部病变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者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空气溢入胸膜腔所致。

  人体肺部里面有很多肺小泡,有部分小肺泡会逐渐融合成一个巨大的、没有气体交换功能的肺大疱,导致肺组织弹性下降。当剧烈咳嗽、踢足球、提重物、大笑、K歌等用力过猛活动时,肺内压力突然增加,导致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形成了一个肺大泡,于是肺部破裂,肺部和支气管的气体进入胸腔。这样一来,胸腔积气,就形成了气胸。

  自发性气胸多发于“竹竿男”或者原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患者。自发性气胸必须立即处理,病愈后一个月内要积极预防感冒、避免用力咳嗽、打喷嚏等,防止复发。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若出现突然胸痛、气急现象,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