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诊疗室)

消了骨刺也止不了痛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 蒋科卫

2016年06月21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头与软组织接壤处因长期承受压力、磨损等,会出现退行性改变,从而导致骨质增生,形成骨刺。骨刺是人体衰老的一种正常表现,绝大多数骨刺并不会导致疼痛。骨刺实际上是X光片上的一种表现,不是临床上的诊断。 

  骨刺的产生点是骨骼、关节的边缘及末端,尤其是腱—骨交界处。它的形成过程是:年轻的时候,如果肌腱在骨的表面上形成100牛顿/厘米2的拉力,对应的骨点需要承受这么大的力量,当人衰老后,骨质疏松导致骨的内部结构崩解,或者叫微骨折,这时候肌腱对应点的骨皮质的强度下降,不能对抗100牛顿/厘米2的拉力,此时,在肌腱的旁边增生隆起骨刺,加强这一点的力量,恢复到100牛顿/厘米2的拉力,这样骨刺就形成了。可以想象,如果非要去除骨刺,人体还会在同一点上重新增生出来。 

  骨刺一般好发于活动频繁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脚跟、手指、手肘等部位。这是因为这些关节长时间反复使用,很容易发生磨损与退化。 

  膝关节周围的骨刺,多数在胫骨平台边缘和髌骨边缘,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股四头肌的反复牵拉或者关节囊的牵拉刺激,目的也是为了维护膝关节的稳定性,可以反映膝关节退变的程度。临床上经常听病人讲,“治疗骨刺这么长时间,关节还是疼痛”,可见有些人认为切除或者治疗骨刺,就没有疼痛了。其实,他不知道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骨刺只是标志,疼痛的原因并不在骨刺,而在于关节内的软骨老化无法恢复。 

  退变性的骨刺多数无需治疗,除非检查确实是骨刺点的疼痛,可以考虑通过局部的封闭或者中医的小针刀治疗。如果骨刺压迫到神经或者脊髓,引起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腰椎狭窄症等并发症,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采用药物、理疗或手术治疗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