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新规发布 消费者需认清3大乳粉误区

2016年06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曾璇) 6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一项“新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8日,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办法》中的热点,同时到场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就消费者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三大认知误区进行了澄清。

各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是否不一样?

霍军生介绍称:“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目前还没有一种婴儿配方乳粉可与母乳比肩。但是在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的时候,婴幼儿配方乳粉是适宜的母乳替代食物。婴幼儿配方食品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一致性,即在相似的标准框架内,产品配方和特点较为一致。目前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与其他国家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上并无差别。”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国际上影响最为广泛的食品标准机构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成立的食品法典委员会,法典的标准是唯一的国际参考标准。食品法典委员会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特殊膳食,制定了相关标准。国际上的主要贸易国家包括我国均在食品法典标准框架内,制定了本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所以各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总体趋同,尽管有些指标不同,比如在营养素含量范围上会参考本国居民营养素推荐摄入量,这体现了人群的针对性,但这不代表存在标准的宽严或高下问题。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针对我国婴幼儿制订,因此对我国居民更为适宜。”

宣称种种功效 婴幼儿配方奶粉真的如此神奇?

市面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种类繁多,有些乳粉打着科学的名义,炒作某些成分和功效,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特别提醒消费者:“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一个因素是企业盲目地将配方作为市场营销的手段,以致造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多、过滥,品牌与配方的混乱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同时在企业生产过程中频繁更换配方对产品质量安全也容易造成隐患。我国和其他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均有明确的标准法规,比如此次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第三章标签和说明书中有明确和详细的规定,这对于规范同一配方多种名称、误导性词语、暗示预防治疗功能等困惑消费者的乱象十分有益。”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可以看到,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产品名称、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原料来源、适用月龄等事项的标识标注。比如产品标识中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零添加字样;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不得标注的其他内容,这些宣称都是不被允许的。

同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还规定,企业在申请注册时要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对声称进行严格规范的目的是为了让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说明书真实准确、科学规范、通俗易懂,避免企业通过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生产企业应当严格遵守和执行《办法》中的规定。

羊奶粉比牛奶粉更好吗?

霍军生对此问题也给出了他的答案,“判断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优劣从根本上是判断其营养价值与母乳或与婴幼儿营养需求的接近程度。比较羊奶粉和牛奶粉与人乳营养成分的差别时,可以发现羊乳和牛乳有各自的营养特点,但总体上与人乳还是有差别的。按照婴幼儿配方标准进行配伍后,无论羊乳配方乳粉还是牛乳配方乳粉主要营养成分含量基本是一致的。特别要强调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群的观察数据证明哪一种乳粉对婴幼儿的营养健康和生长发育更具优势。”

滕佳材在此次会议上还表示:“《办法》的出台,表明政府持续不断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的决心,也表明政府持续不断提升中国乳业发展水平的决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制度正日益完善,质量安全正稳步提升,市场秩序也逐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高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