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甲状腺结节是良性

滤泡亚型乳头状癌已摘掉癌的帽子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 马 琳

2016年05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年一到体检季,来外科门诊看病的人就会大幅增加,他们有个共同的问题是,我查出了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甲状腺结节究竟是一种什么疾病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认识它。 

  甲状腺位于颈部前方正中部位,像一个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它可以分泌甲状腺素,促进人体代谢、生长和发育等。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像绳子上打的结一样,所以叫甲状腺结节。

  随着甲状腺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也随之提高,因此很多人就被贴上了甲状腺结节的标签。其实,大家不用太担心,因为85%~95%的结节是良性的。 

  那么发现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做呢?简而言之,就是分辨良恶,鉴定功能。通过复查甲状腺超声,可以了解结节的大小、位置、形态、数量、边界、钙化以及血供情况等,医生可以通过这些特征初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另外还应该抽血化验甲状腺功能,也就是检查甲状腺是否还在正常工作。 

  通过一系列检查我们会发现,大多数是良性小结节,既不需要药物也不需要手术,它只是给我们提醒应该注意身体了,只要继续观察、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还有一类结节虽然是良性的,但也要引起重视,如结节体积较大,伴随有脖子增粗或压迫周围组织引起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表现,或者是合并甲亢,这时候虽然结节是良性的,也应积极治疗。如果发现颈部包块迅速增大,超声提示实性低回声结节、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有砂砾样钙化、颈部有异常肿大的淋巴结等表现,这种情况通常不太妙,需要进一步做超声引导下针吸细胞学检查,就是用针穿刺到结节里面取一些细胞在显微镜下观察形态,也就是我们说的病理检查,如果结果是恶性的就要接受手术治疗。 

  甲状腺癌有四种类型,包括甲状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90%以上的甲状腺癌是乳头状癌。甲状腺乳头状癌性质较温和,目前有包膜的滤泡亚型乳头状癌已经摘掉了癌的帽子,划属为良性肿瘤。确诊为甲状腺癌的患者首选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根据患者一般情况、肿瘤性质、大小、位置等因素决定。手术后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应长期服用甲状腺素,定期检查甲状腺功能,根据结果调整药量。患者术后饮食、工作、运动等方面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只要规律复查,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