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健康参照八个标准

2016年5月8日

主讲人:聊城营养师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查冰

2016年05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为了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防病强身意识和能力,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享受健康”的氛围。5月8日,《生命时报》社与山东聊城市冠县邮政局特邀聊城市营养师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查冰,举办“老年人营养需求与膳食对策”讲座。本期,就与大家分享讲座的精彩内容。

  

  中国老人更应关注健康问题

  据联合国预测,中国老龄化进程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方面,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进程。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的24%,也就是说,全球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老人。调查发现,全球49个高收入国家人均健康寿命为70岁,而我国只有66岁,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身体健康的比例只有43%。 

  人到60岁后,机体形态和机能逐渐衰老:机体组成成分中,代谢不活跃部分的比重增加;细胞内的水分随年龄增长呈减少趋势,造成细胞内液量减少,并导致细胞数量减少,出现脏器萎缩;器官机能也开始减退,尤其是消化吸收、代谢、排泄及循环功能,如不加以调整,将会进一步老化。而在我国,一方面,老人是疾病特别是慢性病的高发群体;另一方面,老年群体的健康素养较低,严重影响其健康水平。所以,我国老人更应关注自身健康问题。

  老年健康有八个标准

  早在1982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就提出过健康老人的标准,认为主要脏器无器质性病变的老人是健康老人。在此基础上,我认为健康老人应符合以下八项标准,老人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进行评判,并照着这个标准管理好身体: 

  1.声息和:说话声音洪亮,呼吸从容不迫。说明发音器官、言语中枢、呼吸及循环系统生理功能良好。 

  2.前门松:小便正常、畅通无阻。说明泌尿和生殖系统良好。 

  3.后门紧:肛门括约肌紧张度良好,肠道无特殊疾病。 

  4.形不丰:老人不宜过胖,研究发现,超过本人标准体重10公斤,短寿几率就可达到13%。 

  5.牙齿坚:说明卫生习惯好,一般消化功能也比较好。 

  6.腰腿灵:肌肉关节强壮,有利于推迟衰老速度。如果能胜任长途步行,也能反映心脏功能良好。 

  7.脉形小:血压不高,心律正常,动脉血管硬化程度低,脉形就小。 

  8.眼有神:证明精气旺盛,肝肾功能良好。

  老人要坚持均衡膳食

  健康状况是决定老人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而健康长寿受到多种因素的联合作用,饮食与营养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老人应随着年龄增长,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适度调整饮食结构,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减少因营养不良所导致的各种疾病。 

  建议一日三餐应保持营养均衡。热量(由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在体内经过分解代谢来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蛋白质等都应有所摄入,不可偏废。我发现,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蛋白质摄入越来越低,每日蛋白质摄入平均值从60克下降到50克。蛋白质缺乏或过量都不可取,缺乏容易出现消瘦、头晕、关节疼痛、贫血、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过量则会导致骨质变脆、增加肾脏负担、脂肪堆积等情况。中老年人体内的蛋白质分解代谢大于合成代谢,极容易导致蛋白质出现负平衡,这对维持身体肌力、免疫力十分不利。建议老人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为:男性65克,女性55克。 

  老年朋友要学会混合膳食,达到营养全面。膳食中要有一定量的牛肉、羊肉、猪肉,每天1两就够,吃半个到一个鸡蛋,1到2两鱼虾和禽类,以获得优质蛋白及大量血红素铁,预防缺铁性贫血。但肉类中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还含有胆固醇,要避免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应占一日能量需要的一半或一多半,这些碳水化合物应来自于天然食物,包括粗粮、豆类、薯类、水果蔬菜等,而不只是白米饭、馒头等。另外,主食不能过于精细,适当吃些粗粮。另外,可以选择一些发面食物,既有饱腹感,又容易消化吸收。远离油炸食物,过多的油脂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戒掉喝浓茶的习惯。不少老人喜欢喝浓茶,有时甚至把茶叶嚼碎了咽进去。但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会和铁形成复合物,影响铁在肠道中的吸收,如果是缺铁性贫血者就更不宜喝浓茶,以免加重贫血。喜欢喝茶的人,可以把喝茶的时间调整到两顿饭之间,并且把茶水泡得淡一些。▲

  (本讲座由张冕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