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止痛药诱发的哮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罗百灵

2016年05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案例:52岁的王先生,患哮喘多年。几天前,张先生觉得关节内胀痛难忍,就吃了点布洛芬。两小时后,家人发现王先生呼吸困难,随后晕倒。家人马上给他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发现,王先生是因为服用了布洛芬而诱发了哮喘发作。 

  常见的解热镇痛药包括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氨基比林、吲哚美辛、安乃近等。其中许多都有可能让哮喘再次发作,并且一年四季均可诱发。此类哮喘一般在服药后数分钟至2小时内出现一些鼻部不适的症状如鼻塞,流鼻涕等,然后诱发哮喘发作。尤其是并发鼻息肉、慢性副鼻窦炎、慢性过敏性鼻炎或嗅觉障碍的哮喘患者更易被诱发哮喘。发作后,大部分病情会比较严重,常有紫绀,有的还会出现大汗淋漓、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若是抢救不及时的话还可出现意识丧失、血压下降等症状,甚至窒息死亡。因此,哮喘患者对此类药物或含有此类药物的复方制剂都应尽量禁用。确需使用的,须在医生指导下改用碱性的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如苄达明(消炎灵)、依匹唑和喷他佐辛(镇痛新)等。哮喘患者没有医生指导自己千万不可随意服药。 

  此外,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诱发哮喘的药物还有倍他乐克等心血管药物;抑酸药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抗菌药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等。 

  还需要提醒的是,一些食品、饮料中多添加酒石黄着色,这也可引起口唇血管性水肿甚至支气管哮喘。哮喘患者在使用饮料和包装食品之前也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配料成分,尽量避免食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