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促进胶原形成 葡萄糖胺修复软骨

最护关节的营养素

受访专家:全国膝关节外科工作委员会委员、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关节外科主任 王振虎 ●龚龙

2016年05月06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用久了零件会磨损,关节就常因过度使用而老化。如果懂得保养,适度增加一些营养素的摄入,就可以延长关节的使用期限。除了大家熟知的钙和维生素D,下面几种营养素同样能保持骨骼和关节健康。 

维生素C。美国农业部人类抗衰老营养研究中心发现,维生素C有助减少骨质流失,增强骨和关节强度。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减少氧化应激和自由基的生成,自由基会侵袭或摧毁关节组织。骨骼是由骨基质和骨矿物质构成的,骨基质的主要成分是胶原和胶原蛋白,起着黏合剂和支架作用,胶原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的参与才能完成。有了胶原这个支架,钙盐才能沉积。补充维生素C不能依赖制剂,而应多从新鲜果蔬中摄取,比如芒果和猕猴桃等可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负荷。 

维生素B6。研究表明,维生素B6缺乏可能导致退行性骨关节病恶化,而适度补充这种维生素可促进蛋白质合成,避免因肌肉流失而降低对关节的保护力。而且,补充维生素B6能抑制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产生促炎细胞因子,改善病情。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很广泛,动物性、植物性食物中均含有。通常肉类、全谷类(特别是小麦)、蔬菜和坚果中含量较高。动物性来源的食物中,维生素B6的生物利用率优于植物性来源的食物。如果要补充维生素B6制剂,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过量适得其反。 

欧米伽3脂肪酸。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补充低剂量的鱼油可缓解膝关节炎患者的疼痛感,增强关节功能,提升生活质量,鱼油还能延缓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这是因为,鱼油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等物质,具有抗炎作用。欧米伽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是深海鱼,如鲑鱼、鲔鱼等。 

生物类黄酮。生物类黄酮即维生素P,包括黄酮、芸香素、橙皮素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这类物质可加强关节内胶质的能力,减缓发炎反应,加速关节复原。平时适当多吃柑橘类水果、西兰花、葡萄、番茄等,喝一点红酒或茶叶,都可补充该类物质。 

植物化合物。多酚类、檞皮素、山奈酚、异黄酮等植物化合物有抗炎、抗自由基的功能,可以清除导致细胞老化的自由基,保护关节软骨免受损伤。这就要求人们多吃新鲜果蔬,而且要种类丰富、色彩鲜艳,不要只吃一两种果蔬。 

葡萄糖胺。葡萄糖胺又称氨基葡萄糖,是从海虾、龙虾、螃蟹的壳中提取的一种营养素。葡萄糖胺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随着年龄增长,关节软骨不断退化和磨损,而且人体内的氨基葡萄糖越来越缺乏,合成再生的速度赶不上分解的速度,影响软骨细胞新陈代谢。研究表明,氨基葡萄糖可帮助修复和维护软骨,刺激软骨细胞生长。在医生指导下,适度补充葡萄糖胺制剂,可修复受损软骨,缓解关节疼痛、僵硬及肿胀,适用于长期伏案、高强度体力劳动等人群。饮食上可适当吃些动物软骨,如鸡脆骨等。▲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王宁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