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咨询)

尿酸高该怎么吃

2016年04月29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郑先生问:我是一名有5年病史的2型糖友,近期体检发现血尿酸升高,请问饮食中应注意什么呢?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志海解答:糖尿病和痛风是两种很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科的大夫常将二者形象地称为“姊妹病”。糖尿病、痛风都跟近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变、饮食比例失衡、摄入食品的能量过高过多有关,痛风还与富含嘌呤的食物有很大关系,这种生活方式导致糖和嘌呤代谢紊乱,表现为血糖、血尿酸升高。 

  糖尿病患者调节血糖的胰岛素缺乏,导致体内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影响其他物质的代谢,身体里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尿酸也会比较高。有资料表明,糖尿病人群中伴有痛风者约占0.1%~9%,而伴有高尿酸血症者要占2%~50%。 

  糖友在痛风非急性发作期间,应当尤其注意保持理想体重,同时避免高嘌呤食物。含嘌呤较多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沙丁鱼、蛤、蚝等海味及浓肉汤,其次为淡水鱼虾类、肉类、豌豆等,而各种谷类制品、水果、蔬菜、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含嘌呤最少。另外,还要注意多喝水不喝酒。每天饮水应在2000毫升以上,同时要严格戒饮各种酒类。再者,在工作生活中还要注意避免受凉受潮、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穿鞋要舒适,防止关节损伤,慎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某些利尿剂等。 

  对于糖友来讲,合理的饮食可以避免尿酸升高,对于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尿酸下降的良性结果。尿酸的生成2/3是体内自行合成,是不可控的;但是另外1/3是由食物而来,则是可以控制的。所以,通过合理的饮食可控制尿酸水平。比如:1.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汆等,少用煎、炸方法。2.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3.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菠菜外,其他均可食用。4.禁食动物内脏、鱼子、骨髓、沙丁鱼、牡蛎、小虾皮、鲭鱼、淡菜、肉糜、肝、肾、脑、蛤蜊、蟹、鱼、肉汤、鸡汤、豌豆、扁豆、蘑菇等食物,各种强烈的调味品及增强神经兴奋的食物如酒、茶、咖啡、辣味品等也不可食用。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