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救治)

脑梗后要防心衰 坚持健康运动必须低脂饮食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2016年04月29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起脑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肢体出现残疾,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脑梗还和心衰存在着一定联系。 

  由于心脏和大脑对血液的需求最为迫切,所以全身血管疾病总在心脏和大脑体现出来。脑梗的疾病基础是脑部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脑血管狭窄。如果脑血管斑块完全堵塞血管或斑块破裂导致形成血栓,就会造成相应供血部位的大脑持续缺血,发生脑梗塞。这与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是一致的,所以发生脑梗的同时,可能已经伴有了一定程度的冠心病。 

  此外,还有一部分脑梗是由于其他部位的血栓随血液流动到脑血管,造成其急性堵塞,这些血栓的主要来源也是心脏,其病因包括房颤、二尖瓣疾病等等。所有这些慢性心脏疾病最终的结局都是心力衰竭。 

  与此同时,脑梗患者发病后运动量都会不同程度地下降,这同样会加重已有的心脏疾病,诱发心衰的发生。所以,脑梗和心力衰竭有着密切的联系。研究表明,10%~24%的脑梗患者会发生心力衰竭,并发心力衰竭的脑梗患者死亡率比普通脑梗患者高出两倍以上。 

  因此,脑梗患者应积极预防心衰的发生。首先,发生脑梗以后需要明确自己是否同时患有心脏疾病,需要常规进行心电图,心脏彩超检查,排查是否有房颤、瓣膜性心脏病,若有胸闷等症状,也可进行心脏CT检查,明确有无冠心病。存在这些基础疾病,应尽快规范治疗,防止其进一步的发展。 

  如果存在上述心衰的危险因素,患者也应警惕自己是否出现了心力衰竭。心衰的症状很容易发现,如下肢水肿、平躺时呼吸困难或干咳增多、尿少、胸闷、心慌等,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应该及早干预。 

  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脑梗患者还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预防心衰的发生。首先,坚持运动是脑梗和心脏疾病最重要的康复手段。运动康复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地恢复肢体运动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延缓心脏疾病的进程,促进心脏康复。康复初期可以选择慢走等基础运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进行传统的太极拳、五禽戏等运动。其次,饮食调节也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保护心脑的重要手段。低盐低脂饮食有助于控制血压、血脂,保护血管。此外,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能够减少交感神经兴奋,减少心脑血管的压力,促进其康复。 

  最后,已经患有心衰的患者,除了应时刻关注心衰症状,警惕其发作以外,还应当尽力防止诱发心衰的因素。肺部感染是诱发心衰的第一病因,在上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最大努力避免接触传染源,注射疫苗,防止感染发生。 

  血容量增加是心衰的另一个重要诱因,摄入过多的水、盐都会造成血容量增加,患者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2克,饮水适量即可,每天监测体重,1天之内体重增加超过0.5~1公斤或1周之内上升2~3公斤都应引起警惕,应及时就诊。 

  心衰发生时,由于心脏内血流会发生紊乱,很容易产生血栓,引起再次脑梗。所以,患者应注意经常复查心脏超声,发现有可能脱落到脑血管的血栓应及时干预。▲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武德崴采写)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