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月话(25))

两成肿瘤患者是“饿”死的

2016年04月29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石汉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普外科主任、肿瘤中心主任

编者的话:消瘦、有气无力、皮包骨头……这是许多中晚期肿瘤患者给人的印象。营养不良是恶性肿瘤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均衡的营养支持则有助于患者的治疗与康复。《生命时报》近日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航空总医院肿瘤医学中心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为肿瘤患者带来最实用的饮食营养指导。

肿瘤患者普遍营养不良

《生命时报》:据了解,恶性肿瘤患者中,很大比例会出现营养不良。而他们的家人自认为照顾得很尽心,为何会出现营养跟不上的状况呢? 

石汉平:数据显示,约40%~80%的肿瘤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约半数肿瘤患者在初次诊断时就存在营养不良。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我国67%的住院肿瘤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71%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支持。更可怕的是,大约20%的恶性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可以说是“饿死”的。 

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摄入不足和消耗增加。肿瘤本身就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肿瘤细胞会和正常人体细胞竞争营养物质,使得患者体内的生化代谢异常,自体蛋白丢失。多数肿瘤患者伴有食欲减弱,吃不下饭,尤其抗拒肉食。部分患者伴随机械性肠梗阻,消化吸收功能减弱。抗肿瘤治疗(尤其是放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更是让患者食欲大减。 

《生命时报》:营养不良会带来哪些后果? 

石汉平: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对放化疗及手术的耐受性下降,对治疗不敏感,并发症或毒副反应更多,术后5年生存率更低,生活质量差。有研究表明,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明显低于营养良好的患者。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对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合理的营养支持治疗可减少各种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营养支持应成为肿瘤患者最基本的治疗手段。

营养是肿瘤治疗的基石

《生命时报》:如何纠正肿瘤病人的营养不良?

石汉平:营养支持治疗可改善营养低下或恶液质,常用的有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两种方式。肠内营养就是让患者摄入调配好的营养剂——医学上称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部分补充或替代日常食品。肠内营养价格便宜,符合生理要求,而且与肠外营养相比,感染等并发症更少。我们鼓励患者优先口服营养剂,不能经口摄入足够营养(如食道癌)的患者可通过管饲进行营养支持。而胃肠道功能丧失或吃不下东西(如肠梗阻)的患者,肠外营养支持(静脉注射)可维持生理需要。 

《生命时报》:营养剂的配方有哪些特点?能让患者获得哪些益处? 

石汉平:营养支持要求能量和蛋白质双达标,配方要“三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葡萄糖。其中,脂肪优先选择欧米伽-3和欧米伽-9脂肪酸,如鱼油、橄榄油;蛋白质选用短肽配方更加有利于进展期肿瘤患者。恶液质状态的患者可采取肿瘤代谢调节疗法,涉及营养素调节、能量调节、药物调节、手术调节、运动调节多个方面。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B、二甲双胍等都是目前常用的代谢调节剂,可以纠正肿瘤导致的营养不良,是一种精准营养治疗,也称为肿瘤代谢调节治疗。 

《生命时报》:营养治疗在增强了患者的体质和免疫力的同时,会使肿瘤加速增殖吗? 

石汉平:这是一种常见误区,甚至有人故意不吃,希望能“饿死”肿瘤细胞。没有证据表明营养支持会促进肿瘤生长。相反,营养摄入不足会使得正常细胞难以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

胞的营养,饿死的只能是病人自己。

不偏食、不挑食才能抗癌

《生命时报》:在家康复的肿瘤患者如何进行家庭营养治疗?饮食上有何宜忌? 

石汉平:回家休养期间,患者口服营养补充很重要。肿瘤患者要有合理的营养规划,吃饭不能过饱也不能太少,七八分饱最好;还可在三餐之外补充肠内营养制剂,每天400~600千卡,就像加点心餐一样。 

肿瘤患者没有哪一种食物是完全不能吃的,也没有万能的“抗癌食物”。食物品种要多,颜色五彩缤纷,原则是:首先,不要偏食,更不要只吃某一种“抗癌或防癌食物”。第二,每天一斤蔬果。尤其是深绿色和黄色蔬果,比如西兰花、菠菜、橙子等。第三,少吃油炸、烟熏、烧烤、腌制食品。 

《生命时报》:民间流传着一些说法,比如肿瘤患者要吃全素食、不能吃“发物”等,有道理吗? 

石汉平:素食对肿瘤病人没有好处。动物肉、蛋都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比植物蛋白更全面、均衡。研究发现,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可提高肿瘤患者的体能和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至于所谓的“发物”加快肿瘤生长,并无科学依据。有人说海鲜就是“发物”,但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是一

种很重要的营养物质。而世卫组织曾提到的“红肉致癌”说,要考虑摄入量,并不是说红肉不能吃,而是不主张多吃。总而言之,肿瘤患者切不可盲目忌口、偏信偏食。荤素搭配才是最佳选择,可提高白肉比例,适度补充豆制品。可以每周吃白肉2~4次,每次50~100克。 

《生命时报》:不少肿瘤患者花大价钱购买冬虫夏草、人参等补品,或是番茄红素、花青素等保健品,他们可以服用这些食品吗? 

石汉平: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肿瘤患者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品,但不能迷信,更不能用其替代肠内营养剂。日常饮食不足的患者应首选肠内营养剂进行补充。建议肿瘤患者每3个月到医院接受营养专家的饮食指导及评估,平时记好营养记录。

合理饮食可防四成肿瘤

《生命时报》:营养均衡对肿瘤预防有用吗? 

石汉平:肿瘤的发病因素中,外因占了90%~95%,其中,饮食因素占比高达30%~35%,而与饮食相关的酒精因素也占4%~6%。而改变营养不良状态、调整饮食习惯可预防30%~40%的肿瘤。需要注意的是,营养不良的新概念包括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两个方面,也就是说过分消瘦和过度肥胖的人群均容易发生肿瘤。 

就肿瘤预防而言,建议大家管住嘴,节制热量摄入,少喝甜饮料,避免超重和肥胖;增加果蔬摄入,美国癌症学会推荐每日5份果蔬,每份蔬菜为100克,每份水果相当于一个苹果、一根香蕉、一个橘子或一个梨;食不厌粗,粮不厌杂,增加谷物摄入,如燕麦、小米、玉米等,可以保证维生素E等营养素的摄入;控制盐的摄入量,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分析表明,每天多摄入1克盐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增高18%。▲

(本文由本报记者张杰采写)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