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泡脚能散寒 最好边泡边搓双脚

2016年04月25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李女士咨询:前些天孩子爬山有点着凉了,出现鼻塞、鼻痂阻塞的症状,有朋友推荐生姜泡脚法缓解鼻塞,具体方法如下:取15~30克的生姜(约为中等大小的姜半块),将其拍扁,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盖用热水煮上10分钟左右,煮好后,将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调至40℃左右不感到烫为宜。然后加入适量的盐和100克左右的醋,泡脚后休息,感觉效果不错,请专家解释一下其中道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点评:俗话说“春无三日晴”,在这段时间里,天气易变化、温差大,因此,幼儿容易感冒,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儿童本身的呼吸通道,如鼻孔、鼻腔比较狭窄,故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如果是春天的一寒一热引发的感冒鼻塞,用生姜泡脚效果较好,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直到双脚发红。

  一方面,生姜性温,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使身体毛孔张开,起到散寒发汗、祛风驱寒的作用;另一方面,醋可以刺激足底穴位,调和经络气血,放松人体。多数儿童患感冒的鼻塞症状会通过此法明显减轻。

  泡脚的原理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阴脉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所谓经脉之行,三经皆起于足。既足部是三条阴经的起点,三条阳经的终点,足部六条经脉的井、荥、俞、原等穴位均位于足部。在这些经脉上双足部共有66个穴位,这些穴位对各种刺激都非常敏感,穴位又与全身各脏腑器官密切相连,通过中草药足浴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温煦脏腑的作用,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功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