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后消食 可灵活利用药膳汤水

2021年02月19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期间合家欢聚,难免正餐大鱼大肉加前后年货零食,不少人容易出现消化功能紊乱。加之当下雨水已过,天气转暖,早晚温差较大,各种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多发。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德叔)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节期间除了根据天气变化添减衣服,做好防寒保暖防湿,也要严格按照各级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节假日饮食若不够节制出现食滞,节后可灵活利用药膳汤水来消食调脾胃。

日常起居外防疫病

德叔提醒,防病首先是严格按照各级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回到家中,妥善处置衣物、鞋子及随带物品;避免聚餐、聚会;少去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

其次,季节交替,防风保暖不能忽视。在每天的早晚或天气变化时,不论有没有感觉到冷,都应及时添加衣、帽、袜,护住头、颈项、胸、背、腹部及脚。

上半身衣服以高领、挡风为佳,宽松、孔隙大的衣服穿再多,也挡不住风寒的侵袭;帽子以舒适、不透风为宜;早上起床或泡完脚、洗完澡后,要及时穿棉袜;出汗后要及时更换干爽衣物;岭南地区年轻人不要那么着急穿上裙子或短裤。

节制饮食内调脾胃

春节期间,美食的诱惑真的很难抵制,但没有节制的暴饮暴食,不仅会加重脾胃负担出现食积,还会引起气血生化不足,导致肺气虚,使人体的防护墙变得薄弱,给外来病原提供可乘之机。应注意节制饮食,尤其是肉类、油腻、煎炸等难消化食物。

合理休息适量运动

饮食之外,不妄作劳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易被外界病原侵袭。建议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打太极、瑜伽、八段锦等。此外,阳光明媚之时,可以去人少的地方晒一晒太阳。

中医消食推荐两个小妙招

如果节日饮食过量,需要及时帮脾胃调理一把。德叔在这里向街坊们支招:食积引起的胃胀、纳差、口臭、大便秘结者,推荐一道茶饮、一个穴位按摩法。

一道健脾消滞饮

食材:山楂15克,麦芽20克,雪梨1个,陈皮3~5克。

做法:食材洗净,雪梨切块,煮水代茶饮。

另外,咽痛、咽干,或伴咳嗽,少许黄痰者,推荐中药漱口:岗梅根20克、薄荷10克、桔梗10克、甘草10克,煮水后用药液漱口,每天1剂。

一套穴位按摩消食法

选穴:大陵、支沟、足三里。

大陵:位于腕掌横纹中点处。

支沟:位于前臂背侧,在手腕关节上3寸(4横指)处。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膝盖骨下方内外侧均有一凹陷,在外侧凹陷向下3寸(4横指),距离胫骨(小腿骨)往外1横指(中指)处。

操作方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保护易感人群 推荐药膳预防

紫苏黄芪姜枣饮

食材:紫苏叶15克,黄芪15克,陈皮5克,生姜4~5片,红枣(去核)2~3枚,冰糖适量。

适宜人群:气虚为主者,表现为平素易感,容易疲劳,或出现鼻塞,流清涕,打喷嚏,怕风怕冷等。

陈皮五指毛桃煲竹丝鸡

食材:竹丝鸡1只,五指毛桃40克,陈皮3~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适宜人群:阳虚、脾胃虚寒为主者,表现为胃口欠佳,口淡,口涎偏多,进食后容易胃胀,大便偏烂等。

当归煲羊肉

食材:羊肉350克,白萝卜100克 ,胡萝卜50克,枸杞10克,当归5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适合人群:肾阳虚为主者,怕风怕冷,手脚冰凉,腰膝酸软,夜尿频,大便烂等。

石斛陈皮炖甲鱼

食材:甲鱼1只,猪瘦肉150克,山药(鲜品)100克,石斛15克,陈皮5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适宜人群:阴虚为主者,咽喉不适,频繁清嗓,咽干,口干,或伴干咳,少痰,大便干结等。

健脾化湿汤

食材:鲤鱼1条,炒麦芽20克,薏苡仁20克,陈皮3~5克,白术15克。

适宜人群:痰湿为主者,容易困倦,头身困重,胸闷,痰多,胃胀,大便溏泄或粘腻,苔厚腻等。

节后饮食 解腻食谱推荐

饮食不节,吃得过于肥腻,肠道要罢工怎么办?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推荐,这几样餐前小吃、主食、糕点和茶饮适当搭配着吃,不但解腻还能助消化——

餐前小吃—醋萝卜

过节聚餐,大多有鱼有肉而且分量不少,曾青山建议在吃正餐前,可以先吃点醋萝卜——醋有助增进食欲,白萝卜则健胃消食,泡成醋萝卜,口感爽脆又开胃,不只是餐前,餐中配搭着适当吃也很解腻消滞。

主食——三色藜麦饭

曾青山提醒说,过节餐桌上大鱼大肉再多,也应适当吃点主食。她建议可吃些粗粮,如三色藜麦饭——一种由大米和三色藜麦以2:1的比例混合煮成的饭。

三色藜麦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低热量低脂肪;将其与大米混合煮成饭,有助促进肠胃蠕动、加快代谢。

糕点——山楂糕

山楂糕是取山楂果汁配以白糖、琼脂冻结而成,口感爽滑,细腻可口,有助消积化滞解腻。

茶饮——绿茶普洱茶

绿茶:绿茶提神解乏,含有大量氨基酸与维生素,具有生津止渴,抗氧化,促进新陈代谢,缓解口腔异味等作用。不过曾青山提醒,空腹、胃寒者应少喝。

普洱茶:普洱茶解困醒脑,普洱熟茶性温,有助促进新陈代谢,暖胃。曾青山说,醇厚的普洱茶进入肠胃形成的膜附于胃表,对胃有保护作用。但普洱茶适合温饮不宜烫饮、冷饮,宜清淡为主,少喝太过浓酽的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