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忠:医改要变“改医院”为“改健康”

2016年04月13日09:1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王宇鹏)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在介绍该省医改情况时表示,医改要以减少病人数量为目标,变“改医院”为“改健康”,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

变改医院为改健康

刘维忠介绍,甘肃医改思路上突出减少病人的目标,把医改拓展到健康促进模式的改革,变改医院为改健康。“如果不减少病人,光靠改医院很难把‘看病难’解决了,病人越来越多,有多少医生能够呢?”

“另外,医疗和病人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一个关系,之所以医疗行业不适合市场经济,换句话说,医疗是个市场失灵的行业,医疗不能当产业来做,但是健康可以做产业,比如说体育是健康的部分,就可以做产业,养生、药膳这些都可以做产业,如果不想办法减少病人,单靠改革医院,解决不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刘维忠说。

推广“村级三件事”

怎样才能减少病人?甘肃采用推广“村级三件事”。

第一件事,采用“一病一墙”的方式,比如糖尿病一面墙,发动农民种苦荞麦,多数糖尿病人食用后血糖有所好转,用食疗的方法解决慢性病。还有高血压“一面墙”、高血脂“一面墙”等,众多农民在墙上照相、搞食疗,提高自身健康素养。

第二件事,在每个月下雨天村民都赋闲在家时,让村医召集农民互相交流保健经验,交流土方子。村医讲一些慢性病的管理方法,这是“健康三农”,在各个村都开展起来已有数年。

第三件事,通过超标,花25元钱,给农民每户发放一个“保健箱”。“保健箱”里有一个盐袋子、刮痧板、拔火罐器、体温表,给400多万农户每户发一个,挨家挨户培训,现在已基本培训完。“这个盐袋子,农民把盐炒热里面加一些茴香、花椒叶治13种病,比如颈椎病、甲状腺结节、咳嗽、咽炎、腰椎间盘脱出、肩周炎、关节炎、胃疼等等,特别是治老年的前列腺肥大效果明显,农民把一些适宜技术就掌握了,对于一些小病甘肃提出‘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不出县’。甘肃农民健康素养提高了,这是减少病人的重要方法。” 刘维忠说。

设计软件杜绝医生拿回扣

在医改方法上,刘维忠提倡“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例如,甘肃采取两个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医生开单回扣的问题。一是从纪委借来一个警示教育片,乡以上医院必须每个月看警示教育片,时刻警醒着医生,慢慢作风就会好转,拒绝看病就会记下不良业绩。

二是设计了一个“防统方”软件,杜绝医生拿回扣。设计专门医生统计处方,以及医生开药的信息。“把拿企业回扣从源头上切断了,医生就无法拿回扣。设计完之后在省二院试验的时候,一下子就发现了四个医生统一处方,这些医生也承认了。同时也可以倒着查,某个医生拿了多少回扣,某个药开了多少,最后这四个医生都给了处分,最终解决了开单回扣的问题。现在大概还有几个环节没有解决,比如心脏支架不用统计,肾脏的导管、检验试剂、骨科耗材,这四个方面甘肃正在想办法,但是用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大部分的医生拿回扣的环节都被切断了。”刘维忠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