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与医疗技术监管研讨会举行

2016年06月0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高峰论坛演讲嘉宾合影(论坛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聂丛笑) 2016年6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与医疗技术监管”。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致辞(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张建明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技术监管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医疗技术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标准要求,需要国家的政策制订者和卫生政策研究者和医疗从业者共同研讨。他希望国内外专家在研讨中畅所欲言,为我国的公立医院改革献计献策,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意见,贡献新的智慧和思路。

王虎峰教授演讲(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与医疗技术监管”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提出,国家要加强对医疗项目规范的基础研究,将其作为调控医疗费用的总闸门和精细化管理抓手,提升医疗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李卫平研究员在点评阶段指出,目前医改进入到一个多部门利益博弈的阶段,借鉴国际经验时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

此外,在上午的论坛中,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行政复议处龚向光处长就“放管服”背景下医疗服务监管的立法问题发表演讲,介绍了现行医疗服务监管的法律制度,“放管服”背景下如何发挥医疗部门积极性、如何鼓励医疗卫生领域新技术和新药物创新等挑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副局长则从国情出发,介绍了中国医疗技术标准监管的趋势,在促进医疗技术健康有序发展和保障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质量、安全、经济方面的挑战和对策。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