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状食品含糖高 滥吃粗粮伤胃肠

很多“老年食品”不适合老人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张  坚

2016年04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牙口不好、消化能力减弱、营养吸收不足,为了解决这些老年人常见的麻烦,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生产的“老年人食品”。这些食品真的对老年人有益吗?《生命时报》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张坚为您解答。

  糊状食品不适合血糖高的老人。藕粉、黑芝麻粉、核桃粉等粉糊状的食物经过初步加工制作,口感较好、容易吸收,能补充人体所需的部分营养素。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糊状食品,它的原料可能并不一定是真实的藕、黑芝麻、核桃等,而是一些成本低、营养价值低的替代原料;配料中添加了大量的含糖物质,比如麦芽糊精,会使老年人血糖上升。张坚认为,一些消化较差、牙口不好的老人可以适当食用粉糊食品,但是不能用它代替正餐。血糖较高、肥胖的老年人则并不适合食用。选购的时候应在正规超市、商场里选择大品牌,查看食品配料表的主要成分,确保原料的真实。

  降糖食品大多忽悠人,无糖食品也要悠着点吃。无糖食品一般不含蔗糖,或用木糖醇等低热量的甜味剂,替代葡萄糖。食用后血糖不会升得过快,也易消化吸收。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中主料是粮食做的,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而所谓的“降糖食品”,说法并不科学,并不能代替降糖药。张坚建议,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可以适量食用无糖食品,如果食用无糖食品后明显血糖升高,应减少食用或停止食用,不要选购降糖食品。

  粗粮食品吃太多容易伤肠胃。粗粮饼干、粗粮速溶饮品等粗粮食品,因携带方便、营养成分保留充分,而成为热门营养食品。但目前存在不法商家炒作概念,滥用“纯天然、全谷物”作为宣传噱头,只在精白米面中加了点麦麸,或者是用等级较差的谷物为原料,其实膳食纤维含量并不高。此外,粗粮食品并不太容易消化,尤其是老年人消化能力较低,把它作为全天候的食物,会造成肠胃问题,且影响其他食物中营养物质的摄取,造成营养不均衡。张坚认为,平时以精细粮、肉类食物为主的老年人,可以适当将它作为加餐食品。平时以素食为主,粗粮摄入充分的老年人,或者是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以及慢病患者,少食用粗粮食品。

  代餐粉缺乏统一标准管理。在张坚看来,代餐粉是指用来代替正餐的食物,但它难以界定,且不同代餐粉添加的营养物质差距较大,有些营养素并不全面。若完全以代餐粉代替正餐,过多摄取,会造成营养失衡。目前国家对于代餐粉没有明确的标准,建议少量食用,能够吃主食还是以主食为主。

  老年蛋白粉补营养不如天然食物效果好。蛋白粉多为大豆蛋白等的提纯,缺乏天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中所含的生物活性因子,所起到的作用也不能和天然食物媲美。选择蛋白粉的时候,也要慎重。身体不错的老年人,建议每天通过鱼肉、牛奶、鸡蛋、瘦肉等日常膳食获取优质蛋白。口腔不好,或者有肾病、尿酸高的老人,不建议食用。

  高钙的牛奶或饼干,老人不一定能吸收。牛奶本身钙含量较高,且其中的钙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再向牛奶中添加大量的钙,制成高钙牛奶,其中的钙元素并不一定能全部被人体吸收。张坚还提到,高钙牛奶或高钙饼干中的添加成分是否物有所值,也值得质疑。要解决老年人钙流失严重的问题,应不光有意识地从牛奶中摄取,还需要配合运动,多晒太阳。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过度、多重补充钙,否则易导致肾结石等问题。

  中老年奶粉购买时要看成分表,尽量选择大品牌。微量的营养素、维生素等在中老年奶粉中会有所强化。如某些中老年奶粉会考虑乳制品的脂肪过高,制成脱脂奶粉。但是对于本身身体虚弱,日常进食偏向于清淡的老年人,脱脂奶粉并不适用。建议购买时查看产品的成分表,如果相对一般奶粉并没有营养成分的改变,可以放弃选购;注意奶粉中的蛋白质、脂肪含量,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

  (本文由本报记者谭卓曌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