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如何更好地应对

2016年03月25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流感来袭,如何更好地应对

“最近一周,日均急诊量1000人次左右,最高峰那天达1150人次……”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最近气温多变等季节性原因,不少医院呼吸科、儿科等门诊人数激增。例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3月以来门急诊量均爆满,日均就诊量在800~1200人次左右,扎堆的患儿将该院“挤爆”,而就诊患儿中有30%~50%是流感患者。

每到春季阴雨连绵期,便是儿童流感高发期,孩子父母焦虑期——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只得请假陪孩子上医院,医院人满为患,几天跑下来弄得焦头烂额,相信家长们都少不了这种不佳体验。不独广州,南方不少地方近期都受到流感困扰。潮湿春季,病菌暗生,流感不可避免,人类虽无法改变这一规律,但也不是无所作为、“束手就擒”,做好应对至少可以将流感的危害降到最低。一位孩子母亲的亲身体验发现,还有许多防流感细节难以令人满意。

广州市流感样病例在上周占比6%后,本周继续上升。有些区疾控中心规定,同一个班级一天发现3个病例或三天5个病例,则要求该班幼儿全部回家隔离,以免病毒在班上继续蔓延。对此规定,不同幼儿园执行情况不一。公立幼儿园做得比较到位,出现上述情况时关闭学生午休室,甚至有的封班停课,民办幼儿园则未必有那么“听话”——对民办园来说,封班意味着“欠收”,主动性不足。

再来说说看病,小病进社区医院,但社区医院问题也不少。医生诊断孩子患了流感,必须在流感病发的48小时之内服用一些抗滤过性病原体的药物,否则效果就会差很多,如治疗儿童甲型流感的达菲。可是,社区医院往往没有这些药,医生只能说去大医院看吧。家长最后还得回到大医院,若是大医院不认可社区医院的诊断结果,不愿意直接开药,家长只好带着病孩子从头开始走完所有的疾病诊断程序,才开始用药。稍不抓紧就过了48小时,孩子的“手尾”就长了。

带孩子到大医院,还有一番考验与折腾。现在的大医院都进入“网络时代”,可以在网上挂号、候诊、交款,很是方便,但一些环节还是停留在“手工时代”,如取药。个别医院平时的取药窗口就不多,遇上流感爆发季节更显不足,家长要等很长时间。结果,之前所有的快捷都被卡在这个“瓶颈”里。有位家长抱怨,在取药窗口等待一个半小时才取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这个特殊季节,医院能不能增派人手,多开几个取药窗口?

那边厢,学校、医院要“以流感为本”;这边厢,患者、家长也要有“流感自觉”。孩子患上流感,就要把孩子带回家隔离,不要继续上学,以免感染其他孩子。成年患者在公共场合要自觉戴口罩,降低人传人风险。(练洪洋)

(责编:韩雅菘、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