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占领:互联网医疗乱象主要来自三大领域

2016年03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宇鹏)3月11日,由人民网健康、健康时报社、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召开第十场,主题是“互联网+医疗医药”。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互联网医疗乱象主要来自三大领域,一是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二是互联网健康咨询与管理,三是医药交易平台与微商。

第一,互联网搜索引擎是年轻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搜索引擎的信息有两类,一种是自然搜索的结果,一种是竞价排名,也叫推广链接。后者是否属于广告,是否应接受《广告法》监管,目前存在争议,也为监管带来障碍。

第二,目前互联网医疗只允许做健康咨询、健康管理,不允许开展诊疗。但在互联网平台上存在一些难以区分、界定模糊的行为,例如销售针对某种疾病的食谱,究竟算是医疗还是健康管理?二者的界限是不明确的。

第三,部分交易平台和微商销售假药。一些规范化的交易平台虽然会审核包括批文批号在内的卖家资质,但若是“挂羊头卖狗肉”,展示的商品信息和出售的实物不同,交易平台一方很难及时发现。对于新兴的微商来说,因为社交工具具有隐蔽性,且对发布的商家没有审核把关,为监管带来更大的难度。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