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互联网+医疗 创新平台让就医过程更便利

2015年06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在2015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上,互联网+医疗成为与会专家的交流热点。互联网+医疗这种创新模式会给传统医疗行业带来哪些改变?部分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可避免要对医疗系统有一定的影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认为,互联网技术为病人搭建了一个好的就医条件和平台,使他们能更加方便地获得帮助。以挂号就医为例,传统模式必须要到医院窗口排队,在诊室里见到医生本人。现在,通过互联网,患者可以方便地与医生沟通,甚至通过手机就可以解决挂号,缴费等一系列问题。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则认为,互联网的定位应该是技术、手段,是为医生、病人服务的。不能忽略在医疗过程中,“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当然,互联网从技术的层面对医学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提供很多帮助,包括信息共享,提高效率。但是不应把互联网的作用过度夸大。以远程会诊为例,移动医疗技术提高了医疗的效率。乡镇卫生院在远程医疗技术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获取上级医院的帮助,但根本的医疗支持还是靠医生之间的交流。医学是操作性很强的学科,目前来看网络技术尚不能取代人的作用。

作为在互联网+医疗领域里先行一步的阿里云医院代表,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裁倪剑文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将给医患双方带来更多便利。

患者可以通过这种创新模式找到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全方位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问题,一站式完成检查、诊断、治疗。通过互联网,医疗数据可以实现自动流转,有助于患者管理自己的健康档案。患者甚至可以根据平台推荐,获取适合的医疗服务,有效减少医疗支出。

对医生而言,互联网+医疗模式与线下实体机构打通,能帮助医生挂靠医疗机构多点执业。互联网的巨大流量入口,让医生可以“拎包入住”,专心行医。未来,医生将面向全平台的患者,实现云端系统网络诊疗,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工作,甚至整合完整的患者医疗数据,管理自己的病人群体,提供专业优质的诊疗服务。

“目前,医疗机构之间存在巨大差别,需要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实现智能导诊,在线分诊及转诊。这些方面需要引起政府、学会、协会的高度重视。”倪剑文指出,不同层级医务工作者所承担的医疗角色相差甚远,通过多点执业与自由执业,形成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生。

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患者的健康意识、维权意识将提高,需要明晰的诊疗过程,对医务人员的挑战性也更大。为医疗机构提供科学合理的互联网+医疗管理方案,将促进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使诊疗过程合理便利。改善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有利于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患关系。”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