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五

【一事一E】医药创新,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6年03月07日16:4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曾璇)3月6日,由人民网健康、健康时报社、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进入第五场——“医药创新”专场。

当日E题:医药创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会议同时指出,医药产业关系全民健康,市场需求巨大,在各国都是重要产业。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对于更好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意义重大。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第五场请来诸多嘉宾,嘉宾们对于“医药创新”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任德权: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当日“客人”:

邢新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

宋瑞霖: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

李振江: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

熊维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董事长

赵超: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

耿福能: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董事长

雷菊芳: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

丁列明: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

刘忠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易斌:北京创盈科技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刘必佐:西比曼生物公司首席执行官

郭亚洲: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北京搜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兰增金:蓝佳堂生物医药(福建)有限公司总裁

皮翃: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江西药店联盟秘书长、江西天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各方观点集锦】

任德权:

·全面小康离不开大众的健康,包括大众健康的需求。

·健康药品我们不能忽视,保证质量的同时应该抓住发展机遇,向中高端的产品升级。让老百姓不出国门就能用到这些中高端药品。

邢新会:

·在医药创新方面,人力资源是最大的财富,有科技工作能力的人口数量巨大,但由于高校和企业未能畅通对接,在一些项目上,高校和企业拼在一起产生的互动作用也很小。

·高校希望和产业结合,为产业发展提供“炮弹”和力所能及的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希望听到企业的声音。

宋瑞霖:

·医药创新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要把散落在各个部门的政策融合起来,即医药、医疗、医保的“三医联动”。

·传统医药首先要守护住传统,其次才是追求创新;如果把传统的东西丢了,搞创新就没有根基。传统医药要“脚踩传统,头顶现代”,实现“顶天立地”。

李振江:

·2016年制药行业将面对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把握机遇,第一要发挥企业的作用,第二要发挥行业的作用。

·在适应新常态时,首先做到产品质量不能放松。其次,做强、做大主产业,适应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

熊维政:

·现在很多企业,效益好的产品是一些创新产品,这些企业在创新上的投入也非常大,所以成为创新的受益者。

·现在国家支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发展中医药产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发展。

赵超:

·创新是灵魂,只有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

·医药领域不创新没有未来,但是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国家确定了创新方向,市场对于医药创新有着强大的刚性需求,这些都是医药企业创新和产出的动力。

耿福能:

·企业没有创新技术的突破,经济增长就是不确定性的。技术突破、品牌突出是经济增长最根本的因素。

·创新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足可以看到国家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医药行业的机会。

·对于传统中药而言,如何把创新的规则制定出来是很重要的,如果沿用西药的规则,每个企业都有压力和挑战。如果有一个创新的规则,也许我们的机遇更加凸显。

雷菊芳:

·创新,不意味着新结构、新祖方才是创新,对于原有的经典方剂如何满足社会需求,把它做得更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无论是民族药还是中药,其经典方剂经过上千年历史的验证,有些是非常好的,但是现在慢慢被边缘化了,这是医药资源非常重大的损失。

·有很多企业的产品现在已经成为名优产品,这些名优产品的二次开发也很重要,这也是创新的一方面。

丁列明:

·对于药企而言,创新是一条出路。

·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政策性非常强。产品上市要审批,进入市场也要审批,相关管理部门很多。国务院要求统一协调产业的发展,对产业发展非常有利。

刘必佐:

·生物科技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大的机遇。作为企业,要积极主动地跟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同僚相互协调、沟通。在生物科技应用于制药时,更需要精准性、个性化。

·医药创新一定要推广“产学研结合”的做法,光是靠院校比较难,光是靠企业也比较难,应思考如何在一起集中资源。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