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

【E客厅花絮】向医护工作者致敬

2016年03月05日1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曾璇) 3月4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进入第三场——“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专场。当谈及“面对传染病防控和其他疾病防控,如何打消防控一线工作者的顾虑,如何保证其人身安全”这一话题时,与会嘉宾均表示“要向医护工作者致敬”。

【向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致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邵一鸣表示,对疾病的防控,尤其是传染病,确实存在感染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医护人员有很强的奉献精神。

邵一鸣指出,鉴于传染病等疾病的特点,因此要严格的操作,医院有着很严格的SOP,即标准操作程序。所以在西非出现埃博拉疫情时,我国去了那么多医护人员、防治人员,但我们的感染率为零,所以我们要严格的对已知疾病进行控制。实际上我们通过科学研究,通过国家的投入和我们规范的加强,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但是我们不能说零风险,风险总是有的,所以还是需要我们的医生、医护人员、防控人员有这种奉献的精神。我们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我们的解放军、消防队员,我们其他的抢险救灾人员,各行各业都有这种英雄人物。

此外,邵一鸣还介绍,医务工作者实际操作中都有一个“全方位的防护”,就是在面对未知的、认为是一种新的疾病时,会当做风险很高的疾病来应对,所以所有人员的防护措施都是要到位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对此表示,要保护全民健康,没有一个健康的医疗体系、一个健康的医疗队伍是不行的。我国的医疗队伍、医疗从业者,他们的健康要有保障。

【面对多重压力 应提高高风险的医护人员待遇】

对于上述问题,清华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执行中心主任张林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事传染病防治的一线人员,实际上是我们健康最有力的保障之一,没有他们的奉献和努力,我觉得我们人民健康以及国家安全、世界安全就会非常危险。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直接接触高风险的,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防护体系和相应的配套设备。”

同时,张林琦也指出,应该对高风险的医护人员的健康状况高度重视,这些医护人员不仅有很大的工作压力,还有一定的生活压力,他们的待遇应该全面提高,因为他们是以公共健康为工作目标的特殊人群,在高风险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间冲到前线的人,所以他呼吁,提高这些从事高风险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