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宣告结束 被指具里程碑意义

2015年05月11日09:4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宣告结束 被指具里程碑意义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外媒1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已经结束。由于其邻国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仍在持续,一些国际医疗组织警告,感染跨境的风险依旧存在。世卫组织表示,这一波埃博拉疫情是1976年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为复杂的一次。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的结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世卫组织9日发表公报说,利比里亚发现的最后一名埃博拉患者于3月20日出现症状,3月27日死亡。自这名患者于28日被埋葬后已过了42天,与该患者接触过的人都未出现症状。根据世卫组织的规定,超过42天没有新增病例即可宣布疫情结束。

  此外,利比里亚的五个检测中心在4月份每周检测约300个样本,所有检测结果都呈阴性。

  利比里亚新闻部前天通过推特发文说:“我们已经脱离危险。这里已没有埃博拉新增病例。我们要感谢我们的伙伴国,和我们共同对抗埃博拉疫情。”

  邻国仍有病例 西非疫情未结束

  无国界医生组织对利比里亚脱离疫区表示欢迎,但警告,由于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仍出现埃博拉新增病例,西非疫情并未结束。

  无国界医生组织利比里亚项目总管卡恰波蒂说:“利比里亚连续42天取得埃博拉零个案确实是个里程碑,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直到三国都取得42天零个案为止。”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发表声明说,美国已向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表示祝贺,并称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协助西非国家结束埃博拉疫情,并为利比里亚及其他受影响国家的重建工作提供帮助”。

  世卫组织表示,这一波埃博拉疫情是1976年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为复杂的一次。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的结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过去一年,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造成超过4700人死亡。在去年8月至9月的疫情高峰期,利比里亚每周新增埃博拉病例达300到400人。

  世卫组织指出,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战胜埃博拉疫情的决心从未动摇。该国医护人员克服个人防护装备及培训不足等困难,坚持治疗患者。迄今,利比里亚共有375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89人不治身亡。

  世卫组织8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在埃博拉主要疫情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迄今累计发现疑似及确诊埃博拉病例共26648例,其中11007人死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