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大学生到北京兼职号贩 称实名挂号看病不实名 

2016年01月30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实习大学生到北京兼职号贩称实名挂号看病不实名
    昨日,海淀警方对辖区医院的号贩子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在空军总医院和北医三院、301医院、西苑医院、口腔医院五家医院抓获11名号贩子。图为海淀警方在空军总医院抓获6名号贩子。北京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海淀警方抓获11名号贩子 有人称“只要没停诊,69家大医院所有号都能挂”

  昨天早上,海淀警方出动百余名警力,对辖区内的北医三院、空军总医院、口腔医院、西苑医院以及301医院五家重点医院开展了打击号贩子行动,共抓获号贩子11名。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号贩子大多受雇于“上家”,通宵排队挂号后,再将手中的热门号源转手出售,挣取差价,一个14元的专家号往往会被卖到500元。而目前警方对于这些号贩子最多只能处以行政拘留,这也使得很多号贩子成了派出所的常客。

  【现场】

  蹲守半宿抓获6名号贩子

  昨天早晨5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西三环附近的空军总医院。冬天的清晨寒风刺骨,但空军总医院门诊楼前,已有数十位家属和患者排队等待挂号,几名身穿制服的保安员在队伍中巡视,并登记患者的身份证。

  而早在两个小时前,海淀公安分局的民警便蹲守在附近,准备对票贩子进行清理整治。此前,民警通过院方提供的监控录像,已经锁定了几名嫌疑人的身影。

  清晨5点半左右,前期锁定的几名号贩子全部出现,民警见状准备实施抓捕。甘家口派出所的警长李硕带人分头从医院的北门和西门包抄,将6名号贩子一举抓获。

  昨天上午,除了空军总医院的这场抓捕行动外,海淀警方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下,还对辖区内的北医三院、口腔医院、西苑医院以及301医院的号贩子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抓获号贩子11人。

  【查证】

  被抓号贩子不少熟面孔

  记者看到,在空军总医院被抓的6名号贩子,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才19岁。起初,面对民警的询问,几个人都显得一脸冤枉,说自己只是来挂号的。“我就是胳膊上长了个小包,过来看看。”一名男子边说着边让民警看他的“病情”。而当民警表示“注意你很久了”后,该男子很快承认自己受雇于人过来排队挂号,“我昨天晚上就来了。”

  另一男子则很快承认自己就是号贩子。他告诉民警,他前一天刚因为倒号被医院保安发现而被抓获,但因为没证据,保安只能把他放了。

  民警称,抓获的这6名号贩子里,有好几个都是熟面孔。但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号贩子也开始通过各种方法逃避处罚。“现在他们都在QQ上联系好后用微信转账,很难在他们身上找到证据。”民警表示,由于法律法规的局限性,对于有证据证明多次被抓的号贩子,可对其处以行政拘留,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能让其写一份“保证书”后便将其释放。

  【内情】

  实名挂号看病不实名

  昨天被抓的号贩子里,年纪最小的李某告诉记者,他是郑州一所大学的在校生,今年6月毕业,目前正在实习阶段。这次来京是因为学校给安排了一份地铁安检员的工作,但他嫌每个月2600元的收入过低,因此自己在网上找兼职。

  “我就是在一个叫‘兼职’的QQ群里看到有找人排队挂号的活。”李某说,当时对方承诺的劳务费是80元。李某表示,他是前一天晚上8点来到这里等待排队,这次对方要求挂的是皮肤科。“用我的名字挂号,到7点左右他们会过来拿号,然后给我80元,之后他们会把这个专家号再转手卖给别人,别人直接拿着去看病就可以了。”李某称,他挂号时用的是自己的名字,但其他患者拿着写有他名字的挂号条去看病时,“医生不会核对姓名。”

  【黑幕】

  热门号加价

  几十倍转手

  负责昨天抓捕行动的甘家口派出所一警区警长李硕表示,以空军总医院为例,该医院的烧伤科、皮肤科等是重点科室,一些号贩子从窗口把这些热门科室的7元、10元和14元的号挂出来后,转手便以300元至500元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患者。“有些知名专家的300元号,最低也会被卖到3000元,有时甚至能够卖到上万元。”

  警方表示,由于快过春节了,沿街卖号的号贩子大都不见踪影,只有少部分排队挂号的还有一些,而号贩子团伙呈金字塔结构,发起人通过QQ或者微信群招揽排队挂号的人,并将他们安排在最底层,负责排队挂号,将号加价卖给上线,上线在医院附近招揽患者和顾客。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