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类寿命极限在120岁左右 生命如何能“保鲜”?

2015年12月31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类寿命极限在120岁左右 生命如何能“保鲜”?

  “尽享天年”是人类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但人的“天年”到底是多少岁,自古以来,无数科学家解密着这个人类生命的“第一话题”,虽然考证方法不一,却大多把人类寿命的终点指针定格在了120岁左右。

  人到底能活多久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陈乃宏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有确凿文献证明的,史上最长寿的人是法国妇女让路易丝·卡门,享年122岁零164天;历史上最长寿的男人是日本的泉重千代,享年120岁零237天。“这和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出奇地一致。”陈乃宏说,关于人到底能活多少岁,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有三种观点:一是以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认为人的极限年龄和其生长期或成熟期有关,寿命应当为其生长期的5—7倍,为100—140岁。二是日本科学家经长期研究得出,人的寿命和性成熟期之间有着生物学规律,前者是后者的10倍左右,可达到108—145岁。三是美国科学家海尔·弗利克1961年提出的,他认为人的细胞分裂到50次时就会出现衰老和死亡。而正常细胞分裂的周期大约是2.4年左右/次,照此计算,人的寿命应为120岁左右。而中国传统医学同样验证了这个道理:《尚书》提出“一曰寿,百二十岁也”,即活到120岁,才能叫做活到了应该活到的岁数。晋代著名养生家嵇康也认为,“上寿”可达百二十,“古今所同”。

  “此外,人能活到多少岁还和心脏跳动的快慢有关,一般来说跳得越慢的人可能越长寿。”陈乃宏说。而近年来,也有一些科学家不断抛出惊世骇俗的理论,比如俄罗斯的科学家认为,人的平均寿命能达到280岁;英国科学家则指出,人的寿命最长可达到1000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