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澳大利亚研究员:快乐可能无关长寿

2015年12月28日08: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乐可能无关长寿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许多科学研究也认为,不快乐和压力会导致身体不健康。但是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在英国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快乐对人类死亡率没有直接影响,快乐并不一定能使人长寿。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刘康绫等研究人员分析了70多万名中老年女性的数据。每位女性会定期收到一份调查问卷,自我评估健康、幸福、压力以及是否感到放松。在长达10年的追踪期里,3万多人死亡。

  结果显示,六分之五的女性感到快乐,六分之一感到不快乐。在排除受试者个体间存在的健康和生活方式差异后,研究人员发现,不快乐女性的死亡率与快乐女性的死亡率相同。

  参与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的理查德·皮托教授说:“很多人仍然认为压力或不快乐直接导致疾病,这混淆了因果关系。当然,与身体健康的人相比,病人确实更加不快乐,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快乐与否本身并不直接影响死亡。”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