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23期:厨房调味品营养大揭秘之沙拉酱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2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沙拉,不论是纯素沙拉还是荤素沙拉,沙拉酱都是其中最重要的配料,很多喜欢吃沙拉的人其实更喜欢的是各式各样的沙拉酱。

沙拉酱作为西式餐饮中的重要调味品,面对不同的主菜,使用上也有所不同。如搭配肉类食物使用的蒜茸沙拉酱、浅胡椒蒜茸沙拉酱、黑胡椒沙拉酱、咖哩沙拉酱;搭配蔬菜使用的香醋沙拉酱、蛋黄沙拉酱、海鲜沙拉酱、火腿沙拉酱、玉米沙拉酱;搭配水果使用的奶油沙拉酱、水果沙拉酱等等不一而足。

沙拉酱的应用场合各异,主要区别在于它们各自的风味不同。但是,不论什么样风味的沙拉酱,其配制方式都类似。我们在家也可以制作沙拉酱,以原味沙拉酱为例,原料有食用油500克,鸡蛋黄1个,适量的盐和白糖。先将蛋黄放入干燥容器中,用打蛋器抽打起泡,然后开始往里倒入食用油,边倒边不停抽打搅拌,使油和蛋黄完全融和成粘稠状,再加适量的盐和白糖即可。

通过整个制作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沙拉酱的主要原料是食用油,蛋黄仅需要一个,再有一些糖和盐来调味,从营养素的角度看,100g沙拉酱中油脂含量高达90%以上,这个原味沙拉酱实在是属于高油、高糖、多盐的调味品。

不论你是超市里买的成品沙拉酱,还是饭馆里吃的沙拉酱,亦或是自己在家制作的沙拉酱,它们的热量都很高。但是,往往热量高的食物口感都比较好,因此,沙拉酱非常诱人,而且,很多人在吃沙拉的时候会喜欢放很多沙拉酱来满足自己的口服之欲。

你现在再拿大勺盛沙拉酱时可就要好好想想了,你碗里装的是沙拉酱呢?还是一勺子一勺子的油?小于老师建议,咱们想用沙拉酱的时候,可以用油醋汁来代替,或者用鲜榨橙汁代替,尽量少用沙拉酱。为什么?你造的。【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营养“识”堂》专栏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栏目主播,《中国海洋报》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第二名,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人民日报“健康中国2012”优秀营养师,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爱奇艺、乐视网等媒体营养嘉宾,《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