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至时节话养生:防寒保暖 调节饮食

冷中华

2015年12月25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技健康

本周初迎来冬至,这个时节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在养生学上,冬至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古代养生修炼非常重视阳气初生这一时期。认为阳气初生时,要像农民育苗、妇人怀孕一样,需小心保护,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因为只有人体内的阳气充足,才会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时、子月便在养生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

在日常起居方面敬请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臻安身静体、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

5.严冬时节还要注意老人的低体温,在寒冷的冬季,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冷中华)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