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22期:厨房调味品营养大揭秘之料酒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2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用酒来烹制食物,在我国已有几百年历史。《红楼梦》中讲到“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其中第一句就讲到了“酒”在烹饪中去腥味的作用。酒也是一种最基本的去除腥味的调味品,小于老师相信大部分家庭使用酒来烹制食物,其主要目的还是去腥。

酒在我国最早的形态是白酒,而非今天这样种类丰富。历史上使用酒作为调味品基本上是用酿造的白酒,现在我们很多家庭厨房中用的依旧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厨房中使用的“酒”也发生了一些融合及变化,“料酒”一词逐渐兴起,并被定义为一种特定的形式。料酒的主要原料是黄酒,是用糯米或小米酿造而成,由于料酒主要用于烹饪,在制作的过程中还会往里加入一些香料或调味料,这样的“料酒”香气馥郁芬芳,味道甘香醇厚,在烹饪过程中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味道。料酒酒精度数一般在15%左右。

料酒在酿造过程中以谷类为主,经过发酵后会富含丰富的氨基酸,而在烹制食物时会生成一些氨基酸盐,这些富含不同味道的氨基酸会掩盖部分食材的味道,去腥的过程也就这样完成了。当然,使用传统白酒及啤酒去腥,原理也是如此,只不过由于其中的香味、酒精度不如料酒来得精准,所以使用起来,效果不如料酒那么好。

料酒是厨房中一类经常会使用到的烹饪调料,适当使用会让食物风味得以改善,虽然,它本身含有氨基酸不多,加之使用量也不多,不足以对身体带来多么显著的营养功效,但是,料酒的制作相对天然,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从而让我们的舌尖去体会更多的味道。【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营养“识”堂》专栏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栏目主播,《中国海洋报》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第二名,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人民日报“健康中国2012”优秀营养师,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爱奇艺、乐视网等媒体营养嘉宾,《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