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坐着超过3小时会短命!这些坏习惯让你折寿十年

2015年12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天坐着超过3小时会短命!这些坏习惯让你折寿十年

  生活习惯看似微小,一旦形成,日日重复,便能和健康挂上钩。美国“MSN健康网”撰文指出,爱咬指甲、不按时吃早饭、总看电视等坏习惯不仅对身体不好,长期如此,甚至可能让人折寿10年。

  零食不离口。有些人喜欢嗑瓜子、吃饼干,从不让嘴闲着。广东爱家心理咨询研究所理事长马健文指出,吃零食能让人心情愉悦,在某种程度上有减压作用,可以消除紧张、焦虑等情绪。但美国营养专家薇洛·亚若什表示,不饿的时候吃零食,正餐就会吃得少,导致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获取不足。而且,零食大都是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马健文建议,想吃零食时,先问问自己到底饿不饿,如果不饿,就坚决管住手,把零食锁起来或分给朋友。

  饭吃得太快。社会节奏快,导致人们吃饭不得不“加速”。美国注册营养师乔安·赫斯林表示,吃得太快,大脑来不及发信号分泌消化液,胃肠道也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来加速蠕动,很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烧心、腹胀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坏习惯还可能导致暴饮暴食以及体重增加。尽管中国人讲究“食不言”,但赫斯林建议,找几个朋友一起边吃边聊,能有效放慢进餐速度。如果只能一个人用餐,就要注意节奏,每吃一口放下筷子后再咀嚼。

  总忽视早餐。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但没时间、没胃口、控制体重等原因总能成为人们不吃早餐的借口。不吃早餐可能造成胃炎、肥胖、胆结石等健康问题。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表明,不注重早餐的人平均寿命会缩短2.5岁。瑞典于默奥大学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青少年长大后更易患代谢综合征,并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脏病和脑卒中等的风险。因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提醒,按时吃早餐很重要,一顿高质量的早餐,营养搭配应做到“四有两不要”,即有淀粉类主食;有富含蛋白质的奶类、蛋类、豆类;有蔬果;有一勺坚果;不要油炸食品;不要烧烤或熏制品。

  爱咬手指甲。研究发现,即使每天用抗菌洗手液洗好几次手,也难以避免细菌侵入。如果习惯咬指甲,就等于为细菌敞开了大门。另外,咬指甲时可能咬破皮肤,导致甲床炎等炎症。长期如此还会带来牙齿或牙龈问题。

  电视停不了。调查发现,美国成年人平均每周要看电视20小时以上。美国密苏里大学马克·汉密尔顿教授表示,每天连续坐数小时,回家后又继续坐在电视机前面,会导致腰椎病、心脏病、2型糖尿病等发病风险大大增加。赫斯林称,晚饭后窝在沙发里,热量得不到燃烧,很容易发胖,并且降低耐力和大脑活跃度。澳大利亚研究显示,即使经常参加锻炼,也无法弥补长时间静坐对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每天坐着超过3小时,可能会让寿命缩短2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周迎春建议,每看1小时电视,起身活动一下,比如做做家务等。

  烟草不离手。大量临床证据表明,吸烟能增加癌症、脑卒中、哮喘、肺部感染、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尤其是一起床就抽烟的坏习惯,会导致患肺癌危险大大增加。美国“戒烟中心网”撰文指出,每抽一支烟,寿命就可能减少5分钟。每8秒钟,全球就有1人死于吸烟。另外,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研究表明,吸烟会弱化味蕾的感觉,让人对水果和蔬菜的食欲大为下降,饭菜必须加更多盐和糖才觉得有味道,因此就会影响吸烟者的饮食健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