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无皱衬衫致癌? 揭身边六大隐秘致癌物【3】

2015年12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皱衬衫致癌? 揭身边六大隐秘致癌物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油炸薯条

  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代表物品:油炸薯条、薯片和炸面包圈

  危险等级:3级

  美国北卡三角洲国际研究院的毒理学部门主任蒂莫西·芬内尔说:“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条、薯片及面包圈等,在高温下加热时,常会释放丙烯酰胺,它会导致人体DNA突变,从而增加患癌风险。”

  预防措施:烹饪时油温和时间都要掌握好。如果实在想吃油炸食品,不要把食物炸成褐色。做油炸土豆前,先把土豆在水中浸泡2个小时,此法能将丙烯酰胺减少一半。

  致癌物质:亚硝胺

  代表物品:烟草、腌肉

  危险等级:4级

  烟草的生长、加工和燃烧过程中都会生成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即使是吸电子香烟也会中招。此外,热狗、腌肉及腊肉中的亚硝酸盐会和胃酸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

  预防措施:不论你抽什么类型的烟草,都应彻底戒烟。此外,还应当少吃腌制肉制品,改变烹饪肉食的方法,煮熟或用微波炉烹调比油炸更安全。

  致癌物质:砷

  代表物品:糙米

  危险等级:5级

  美国消费者联盟进行的一项消费者食品安全调查发现,某些品牌的糙米中砷的含量超过了精制的白米。砷会降低人体修复系统功能,所以当细胞受损时,DNA无法恢复原状,容易癌变。

  预防措施:煮饭之前用清水将糙米漂洗干净,淘洗时水和米的比例至少为6:1。如果有外出就餐的习惯,每周在饭馆里吃的米饭(或是用米饭制成的其他食品)限制在2份以内。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