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冬季戴帽好处多

夏文

2015年12月15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冬季戴帽好处多

  有人认为冬天不戴帽子能让肌体适应外界气候不容易感冒,有的人则认为“冬季戴帽好比暖瓶加塞”。那么,究竟哪种说法是对的呢?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冬天其实是需要戴帽子的,因此,冬季戴帽好比暖瓶加塞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天更应该戴帽子。

  李广瑞指出,头部是大脑所在的部位,直接通过动脉连接心脏而供血给大脑,也更容易蒸发热量。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一半的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l0℃左右时,竟会有四分之三的人体热量从头部散发。一个人如果只是多穿几件衣服,而不戴帽子,那就像热水倒入热水瓶而不盖塞子一样,热气就会源源不断地向外“排出”。

  因此,李广瑞建议,老年人冬天戴一顶帽子,不仅可以保暖,而且还可避免发生感冒、咳嗽、头痛等疾病。另外,头部的冷热变化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而有些老年人的血管已经出现了硬化,弹性较差。一旦受到风寒,脑血管就会突然收缩,轻则可能出现头昏、头痛,重则可能会发生脑血管意外。(记者夏文)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