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寒冷可改变肠道细菌构成 让肥胖细菌消失

据新华社电瑞士日内瓦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低温可使肠道细菌构成发生改变,体重减轻。研究人员先检查一些生活在21摄氏度室温环境中的实验室老鼠体内细菌构成,然后把温度调低到6摄氏度,保持11天或30天。
2015年12月06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冷或致肥胖细菌消失

  据新华社电瑞士日内瓦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低温可使肠道细菌构成发生改变,体重减轻。

  研究人员先检查一些生活在21摄氏度室温环境中的实验室老鼠体内细菌构成,然后把温度调低到6摄氏度,保持11天或30天。研究人员发现,老鼠生存环境变冷后,一种与肥胖和糖尿病相关,名为Akkermansiamuciniphila的细菌几乎从老鼠肠道消失了,老鼠体重下降。一个多星期后,体重稳定下来,肠道变长,意味着能更好地吸收食物营养。为了验证老鼠体重以及其他一些身体指标的变化是否与肠道细菌相关,研究人员把从已经适应了低温环境的老鼠肠道内提取出的细菌移植到另外两组肠道内没有这些细菌的老鼠体内,结果,这两组老鼠都显示出好像生活在寒冷环境中已经有一段时间,体重下降,血糖下降,肠道变长。而当研究人员把名为Akkermansiamuciniphila的细菌移植到这两组老鼠体内,它们的肠道缩短了,体重不再下降。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为治疗肥胖症带来启发。研究结果发表于《细胞》期刊。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