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15期:厨房调味品营养大揭秘之醋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1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今天小于老师跟大家继续讲厨房中的营养知识。醋是我们厨房中常用的调味品之一,和上期讲到的香菜不同,醋属于酿造的调味品。中国人使用醋来调味已有三千年历史,其种类也很丰富,我们常见的有米醋、果醋、陈醋等,如果按地域分,又有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天津独流老醋等等。

无论什么醋,主要成分都是醋酸;不同种类的醋,醋酸含量也不尽相同,大约在2%-9%之间。醋的风味差异是由酿造原料及酿造工艺等因素造成的。醋中主要营养素除了醋酸之外,还会有一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氨基酸主要来自酿造原料中的蛋白质分解产物,如大豆、米、水果中少量蛋白质经过发酵后,水解成氨基酸到醋液中而成;微量元素也是来自于这些酿造原料。

由于醋每天摄入量并不高,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含量比例也很少,如果想通过“吃醋”来补充氨基酸或矿物质是不现实的。因此,醋对人体主要的营养功效就在于“醋酸”上。

醋对于食欲差的人,可以促进其酸分泌,增强人的食欲。在吃一些生冷冰鲜的食物时可以适量蘸醋,这是由于该类食物表面容易滋生细菌,醋具有杀菌作用。另外,醋还可以软化食物,尤其是鱼、虾、排骨、肉类等,在烹饪时使用一些醋,可以使骨酥肉烂,这些都得益于醋酸的作用。醋在遇到鱼、虾、肉类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后,会让骨中的矿物质析出,变得更易被人体吸收。

当然,醋虽然有很多作用,但是,醋摄入过多却不利于人体健康。例如,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摄入过量的醋会致使其反酸症状更明显,甚至对胃肠道带来伤害。同时,醋的摄入量过多,也会破坏骨骼组织,如齿,因为醋酸会和牙齿中的钙结合,严重者会破坏牙齿结构,致使牙齿脱落。

醋是厨房中的一款调味剂,科学食用能改善食物的口味,增强食物口感,减少食盐摄入量,避免因盐摄入过多而出现高血压的风险。但是,醋过量食用也会带来体内钙质流失及胃肠道损伤的风险。因此,大家记住,任何东西再好都不要太过,适量就最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