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14期:香菜味道奇特不为人爱 却暗藏丰富营养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1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香菜是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由于其气味独特,并非人人都会青睐它。即便如此,依旧不会影响它在厨房中的地位。无论是五星级酒店的后厨,还是百姓的厨房,都有它的身影,香菜一直牵动着中国菜的味觉神经。

有人评论香菜时说,地球上怎么会有这种恶毒的植物呢?据调查,21%的亚洲人讨厌它,17%的欧洲人讨厌它,3-7%的中东和南亚人讨厌它。那香菜的这种独特味道到底是什么呢?

香菜,属于伞型科植物,其独特的味道主要来自于其挥发油成分,例如:壬烷、癸烷、苯乙醛、十一烷、癸醛、环癸烷、十一醛、十三醛、十四醛等等,这些成分混合到一起就形成了香菜独有的味道。据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史军先生讲,汽油的主要成分也是烷烃,和香菜的主要成分有些类似。

香菜中营养素含量也不低,最主要的有维C、膳食纤维、胡萝卜素、钙、钾等。每100g香菜中维C含量高达48mg,在各类蔬菜中属于含量较高的,柠檬中维C的含量也无非20%-30%/100g,而且,香菜作为一种调味蔬菜,一般不会经过高温烹饪,能防止维C的流失。香菜中钙含量高达101mg/100g,和牛奶相近,属于咱们日常蔬菜中钙含量高的蔬菜。同时,香菜中的纤维、胡萝卜素、钾等微量元素含量也在同类食物中占比很高。

因此,香菜在营养价值上的作用很高,如果你能接受香菜的味道,尽量多吃点,它对身体有益。当然,经过我们走访发现,人们对香菜的爱与恨并非一成不变,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喜爱香菜,但到后半生则不大喜爱它;也有很多人,年轻的时候不喜爱香菜,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开始慢慢喜欢它独特的味道。【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