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球肺癌关注月”来了,专家传授“防癌秘笈”

2015年11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肺癌关注月”来了,专家传授“防癌秘笈”

  肝癌、肺癌、胃癌……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两个因患癌症去世的亲友。而在这些常见癌中,肺癌已成为目前的第一大癌。

  数据显示,肺癌不仅发病率高,死亡率也位列诸癌榜首,已超越肝癌成为癌症中的“头号杀手”。

  不过,如果能早期发现肺癌,其治愈率可达65%。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生命时报》特邀权威肿瘤专家,为你传授一套的“防肺癌秘笈”。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教授 李峻岭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肺部肿瘤科主任 王长利

  未来30年,或许每分钟有1人死于肺癌

  肺癌有多可怕?看看下面的数字就知道了,它不仅死亡率高、发病率增长快,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

  肺癌居恶性肿瘤榜首,死亡率第一

  国家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与30年前相比,我国肺癌的发病率每年增长26.9%,死亡率明显上升了465%,已经代替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原因,并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

  我国将成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甚至分析称,在未来30年,我国因肺癌致死的人数将高达1800万,这意味着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

  发病年轻化,5年减一岁

  近些年来,肺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 以前,我们将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锁定在65~70岁以上,认为它是一种“老年病”。

  但现在数据显示,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年龄从40岁开始迅速上升,70岁达到高峰,其中45~65岁患者占75%,且发病年龄平均每5年降低一岁。

  从临床观察来看,现在四五十岁的肺癌患者比过去明显增多,过去40岁以下的肺癌患者很少见,现在却屡见不鲜,而且不抽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也越来越多。

  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病

  一气 室外大气污染

  鼻毛可阻挡PM50的颗粒,气管、支气管腔内的纤毛可以挡住PM10的颗粒,而PM2.5却可以长驱直入通过支气管和细支气管进入到肺泡组织,并携带大气中的有害物质或致癌物进入血液。

  据北京市2013年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去年空气达标率是48%,超标日的首要污染物PM2.5占77.8%。重度污染天气占全年天数的16%,首要污染物全部是PM2.5。长时间暴露于这样的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中,肯定会对肺癌的发病产生重大影响。

  二气 室内烟草烟气污染

  环保部门和疾病控制专家曾得出这样的结论:室外的空气污染会给室内空气带来30%左右的影响,举个例子,如果室外PM2.5是100,室内则是30,但前提是室内零污染。

  然而,室内空气不可能是纯化的,如果不重视,室内空气会比室外还脏。其中烟草烟气污染是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一大来源。

  吸烟和肺癌的发生有一个剂量—效应关系:每天吸烟25支以上,肺癌发病率为227/10万,15~24支为139/10万,1~14支为75/10万。

  大部分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会扩散到空气中,这些烟雾颗粒基本小于PM0.5,危害远高于PM2.5。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相当于轻度吸烟造成的损害,可使肺癌的发病率增加20%~30%。

  在室内吸烟还会使PM2.5骤升甚至爆表。此外,三手烟对健康成年人影响不大,对呼吸疾病患者、婴幼儿和老年人却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年轻的烟民父亲,吸烟后抱孩子,衣物、皮肤和头发上都是三手烟,同样会给婴幼儿的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为了自己以及身边人的健康,烟民朋友要尽早戒烟;即使抽烟也不要在室内和车内;不吸烟的人也要敢于对吸烟者说“不”,提议让吸烟者去室外吸烟。

  三气 厨房油烟污染

  厨房油烟是构成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二大要素。燃料、厨具、食用油使用、烹调方式、抽油烟机的安装使用和维护对于减少厨房油烟污染都有很大的学问。例如食用油加热到170℃时会出现少量烟雾,250℃时会出现大量油烟。

  煎、炸、爆炒和烧烤时,油温都会在260℃以上,烹调过程油烟产生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等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烹调时油烟越大,暴露时间越长,患肺腺癌的风险越大。

  因此,为了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应注意保持厨房通风,多摆放绿植,少在家烧烤,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抽油烟机。很多人炒菜时,总是等油锅冒烟后才打开抽油烟机,炒完菜马上就关上。

  按一天省8分钱电费来算,炒菜这么多年大概也就能省600多元,但如果得了肺癌,至少要花费六万元。另外,厨房油烟如果没有及时排放出去,就会漂移到客厅、卧室,沉积在窗帘和家具上,很难去除。

  四气 装修装饰材料带来的空气污染

  装修使用的石材,特别是大理石中有氡元素,属于一类致癌物质,长期暴露于氡污染,会导致血癌和肺癌。建议尽量减少石材的使用,或选用环保部门认定的绿色石材料。

  各种漆料和黏合剂中含有大量的苯和甲醛,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装修时最好重装饰、轻装修,少用地板革化学黏合胶剂,墙面可以用字画装饰。 装修后一定要通风一段时间再居住;北方地区建议使用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加湿器,前者针对PM2.5,后者则针对PM10,有助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另外,在居室多放置绿植或活性炭也有助于吸附污染颗粒。

  五气 生闷气

  我把总生闷气称为“心理污染”,把这种性格称为癌症性格。当生活或工作中出现了负性事件,如丧偶、亲人去世等,这种癌症性格的人很长时间都调整不好心态,又不善于与亲朋好友沟通,造成的负面影响会很大。

  因此,心情郁闷时,一定要多同家人、好友交流,化解情绪,尽可能地减少心理污染。性格孤僻的人要学会调整自己,必要时请心理医生帮忙,正确面对负性事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