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11期:水果入菜对抗冬季干燥有奇效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1月16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整个十一月份小于老师都在外面跑,主要呆在南方,所以未曾感受北方的寒冷,前几天回来北京,浑身上下都觉得干燥,或许是在南方呆久了的原因吧。其实,冬天天气干燥的原因是湿度低,再加上人体代谢减缓,很容易出现水分缺失的生理反应,例如皮肤干燥,粘膜充血等问题。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讲冬季用水果入菜来补水去燥的话题。

补水,不论南北方,在冬天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缺水最先感知到的是皮肤及粘膜,因为它们率先和空气进行接触,所以皮肤补水首当其冲,皮肤补水的方法有很多,爱美的女士们早已有各种手段。但是,今天小于老师要讲的补水补得不是外在的水,而是内在的水,只有由内而外的水分充足了,才会让冬天过得舒服顺畅。

咱们正常饮食期间,蔬菜中原本就含有大量的水分,但,在经过烹饪之后水分会丢失一部分,实际摄入体内的水分并没有那么多。同时,在冬天人体对水分的需要量也加大,如果一直保持一贯做法,身体很容易缺水。

水果入菜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常见可以入菜的水果包括菠萝、苹果、奇异果等,这些水果中的水分并不容易在烹饪过程中丢失,他们也可以帮助人体补充水分;同时这些水果中还含有一般蔬菜里少见的果酸,可以帮助肉类蛋白质吸收,对改善胃肠道功能很有帮助。

推荐几个食谱给大家,菠萝可以制成菠萝咕噜肉。苹果可以和胡萝卜、丝瓜、西葫芦一起炒。奇异果可以搭配牛排,或做成奇异果肉串。

其实,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复杂,只要我们足够用心的去生活,去发现食物之间的搭配,就会解决很多身体可能遇到的不适。【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