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做好这3步,宝宝牙齿好又靓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好这3步,宝宝牙齿好又靓

   爷爷的牙不好,不到60岁牙掉了一半;爸爸的牙也不好,三十多岁就有三四颗龋齿;这儿子的牙还能好么?不少家长认为,烂牙有遗传倾向。口腔专家认为,临床上的确有高龋齿和牙周病体质,这些人天生更容易烂牙,但是只要从小就做好这三步,预防龋齿,完全可以拥有一口靓牙。

   STEP1:防龋齿涂氟和窝沟封闭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不能碰氟化物,不然就会患上氟斑牙,况且就连儿童牙膏也是不含氟的。但是,医生为什么提倡给孩子的牙齿进行涂氟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东风西院区主任罗刚说,涂氟(局部使用氟化物)是一种有效降低儿童患龋的预防措施。只不过,涂氟是在医院由医生和护士来操作,氟的用量是严格控制的,因此是安全的。一般孩子牙长齐之后,就可以3个月到半年定期到医院涂氟。

   另外,窝沟封闭也是儿童时期预防龋齿的好办法。据统计,窝沟龋占龋病的90%,如果在牙齿表面的窝沟处涂一层粘接性树脂,就能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其代谢物的侵蚀。一般来说,乳牙因为窝沟浅,孩子不太配合,所以在医院做的较少。如果孩子较乖,能配合医生治疗,也可以在乳牙时期就进行窝沟封闭,最多能做8颗。一般上了小学,就完全可以给磨牙做窝沟封闭了。

   STEP2:清洁牙齿选用电动牙刷

   与传统的手动牙刷相比,电动牙刷可谓是简单多了。该院区牙体牙髓科主任高杰说他自己的孩子就是从5岁开始使用电动牙刷的。高杰认为,电动牙刷刷牙的效率比传统牙刷高,而且孩子对电动牙刷有一定的好奇心,因而能够坚持刷牙。

   实际上,使用过电动牙刷的人就知道,只要把牙刷头搁在牙齿上的某个位置,就可以自动刷干净。可以说,电动牙刷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更加有效地清除牙菌斑,能够刷得又快又干净。另外,电动牙刷的定时功能可以有效提醒刷牙需要的时间,对儿童的帮助尤为明显。所以建议有条件的家长给孩子使用软毛刷头、定时的电动牙刷。

   STEP3:排列整齐还得箍牙

   目前,很多孩子的牙齿排列并不整齐。罗刚主任指出,箍牙不仅仅只是改变牙齿美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恢复牙齿的功能,因为有一些严重的牙齿不齐或者咬合不良会影响吃饭咀嚼的功能,再加上不好清洁,还容易引发牙龈炎和蛀牙。所以,箍牙是非常好的一项保护牙齿的措施。罗刚也建议,牙齿排列不齐的孩子,在换牙之后,10-12岁就可以箍牙。通常来说,箍牙需要1-2年时间,戴上牙箍之后,一点一点加力,让牙齿一点一点移动,这样能慢慢让牙齿重新排队,变得整齐漂亮,这需要家长和孩子有一点耐心。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